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农民“摄影师”:光影里的山乡变迁

发稿时间:2022-02-06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贵阳2月5日电(记者骆飞、李凡)“三、二、一”伴随着“咔嚓”的快门声响,贵州省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农民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史开心给李大爷一家拍下了全家福。这位农民摄影师,已连续10年在春节期间义务为群众拍摄全家福。

1月19日,贵州省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农民摄影家协会会员为脱贫农户拍照。(受访者供图)

  10年来,史开心所在的洪水镇解放村农民摄影家协会自筹经费,打印照片、购买相框,为不少村民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全家福。尤其是一些逝去的高龄老人,正是因为他们才留下了生前为数不多的照片。

  “2013年村里成立农民摄影家协会以后,我们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拍摄家乡美景,宣传家乡;二是做摄影公益活动,为群众拍全家福。”谈到协会的发展历程,史开心高兴地说,协会成员都是农民,大家因共同的摄影爱好走到一起,边拍边学。

  解放村河流纵横,是贵州乌蒙山区难得的“柳岸水乡”,近几年,当地政府着力发展乡村旅游。而一张张由当地农民拍摄的田野风景、农耕故事等图片,在朋友圈和媒体广泛转发,成为解放村靓丽的“旅游名片”。“很多人没想到随手拍的村庄纪实照片,居然能助力家乡旅游发展,让外界认识并走进解放村。”史开心说。

1月19日,贵州省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农民摄影家协会会员为脱贫农户拍照。(受访者供图)

  如今,农民摄影家协会已有七八十名会员。农闲之余,群众拿起相机,记录乌蒙山区家乡的点滴变迁。协会举办过农民摄影展,作品还陆续参加过省、市级的摄影展,这让会员们备受鼓舞。

  今年74岁的李永德是最早加入的成员之一,古稀之年的他给自己买过最贵的东西就是一台单反相机。“没学过摄影,就是看着史老师拍的风景照很好看,想跟着学。”李永德说,不在乎拍得好不好,重在能记录家乡和生活的变迁。

  “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翻阅老照片时,史开心感慨地说,只有持续记录才能见证发展的力量。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