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2735朵燃烧的雪花

发稿时间:2022-02-09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除夕,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者一起挂灯笼,贴福字,一张张微笑的照片、一句句暖人的心语填满了“志愿者之家”。

  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书记戎海广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共安排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2735名,这些志愿者中有本地大学生、青年教师、公益组织骨干以及热心市民,主要在交通枢纽、商圈景点、文化广场等98个点位开展志愿服务。

  苏超莉是2735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张家口非注册VIP新闻媒体中心服务,14年前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志愿者,邀请志愿者一起布置“志愿者之家”是她的提议。

  “新春佳节,外地的志愿者难免会想家,而‘志愿者之家’能让每一名不能回家的志愿者,在他乡实现‘大团圆’。”苏超莉说。

  作为北京工业大学一名从事志愿服务理论研究的青年教师,苏超莉认为,城市志愿者对张家口的影响将是巨大且长远的。“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已经成为张家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志愿者服务期间,经常有市民找志愿者希望合影,其中很多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

  一边身体力行做志愿服务,一边从事志愿服务理论研究,苏超莉颇有自己的心得:“志愿服务看似是燃烧自己,服务他人,其实这个过程也在滋养自己。”

  和苏超莉一样,志愿者王倩也是一名“双奥”志愿者,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对自己1岁宝宝最好的言传身教,“未来,我也希望我的宝宝成为小小志愿者,继续为社会作贡献”。

  同样在非注册VIP新闻媒体中心服务的志愿者张天亦,来自河北建筑工程学校,负责后勤保障服务,他说自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2019-2021年,他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军,在武警河北总队廊坊支队服役。

  能够让每一名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参与服务,是张天亦的服务目标。他发挥自己的设计专长,为志愿者之家手绘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海报;每天收拾、整理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提供餐饮、保暖等物资保障……“说话不多、做事靠谱”“暖男”“贴心”“细致”,这些都是志愿者们口中的张天亦。

  在张家口市高铁站志愿服务站点有一对父子志愿者,共同上岗服务。儿子石泽浩是河北师范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在张家口赛区冬奥志愿者招募中,他发现父亲也符合报名条件,便发动父亲一同报名了冬奥城市志愿者,经过选拔和培训,父子俩成功入选,被分配到同一站点进行服务。

  “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雪花惊艳了世界,我们志愿者也是冬奥会一朵不一样的雪花,我们是燃烧的雪花,而且每一朵雪花都温暖。”石泽浩自信地说。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金铭钰作为冬奥志愿者代表在张家口市大境门担任第216棒火炬手。

  “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盛世,赶上冬奥盛会在家门口举办,非常自豪,在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带动下,我们学校培养了很多的优秀青年志愿者。”金铭钰表示,“让志愿者的微笑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最美名片,今后我也将继续带领更多青年奉献社会、服务国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