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冬奥志愿者丨“我奉献,我见证,我传承”

发稿时间:2022-02-17 11:17:00 来源: 河北日报

  古杨树场馆群赛事服务领域“双奥”志愿者丰乐

  “我奉献,我见证,我传承”

  比赛开始前3小时到岗、比赛结束后1小时离岗——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燕山大学教师丰乐所在的团队,共有42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三个竞赛场馆观众由场馆群主入口至观赛场馆的全部前端服务。

  “观众们到达赛区后,第一个见到的就是我们团队的志愿者。”丰乐介绍,他们日常负责场馆群主入口的引导、测温、暖棚接待、失物招领、助残、咨询等工作,为后端场馆引导客流提供预警。

  2月13日,崇礼迎来强降雪,古杨树场馆群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全勤上岗。为了能准时到达场馆群,丰乐和其他志愿者当天的出发时间比平时又提前了一个小时。

  在观众到达前完成清雪,在上下台阶处铺好防滑垫,立起警示牌……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志愿者们呼出的热气,不一会儿就在帽檐上结成一层白霜。

  除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丰乐还会服务好大学生志愿者们,对他们进行培训、激励、心理疏导,制定团队每日运行计划,上报团队餐饮人数、出勤到岗情况,协调通勤班车等。

  志愿服务时间一长,有的志愿者防疫意识有所松懈,丰乐就会及时给“上上劲儿”;宿舍里,晾衣架空间不足,她拿出自己提前准备的晾衣绳;日常往返场馆和宿舍之间通勤时间长,有的志愿者可能会晕车,丰乐兜里经常揣着晕车药,还自学了推拿按摩。

  这些经验技巧,来自她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2008年北京夏奥会,丰乐曾作为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服务于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区域,负责媒体入场和道路指引等工作。

  “那时候,志愿服务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儿。”丰乐说,此后,她开始关注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准备儿童节礼物、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

  作为张家口人,2019年,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后,丰乐就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并最终梦想成真。

  “作为‘双奥’志愿者,在服务好冬奥会的同时,我还想把家乡变化的故事讲给世界听。”丰乐说,她将与所有志愿者一同助力、见证冬奥的精彩,也希望向世界讲好冬奥故事、中国故事。

  2月14日晚,当古杨树场馆群当天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跳台滑雪男子团体大跳台比赛所有观众退场,志愿者们回到驻地,已近23时。

  丰乐说,返程时有个细节,让她很感动:他们从场馆群到所住酒店的路上有一段能看到长城。雪夜里,蜿蜒的长城被金色灯光点亮,宛若金色游龙,更显光彩。志愿者们被惊艳到了,纷纷拍照留念。

  那一刻,她相信,做好志愿服务的志,报效伟大祖国的情,已在这群年轻人心中升华。(记者赵瑞雪、桑珊)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