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全国“最美志愿者”梁修飞: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在一线

发稿时间:2022-03-07 14: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最美志愿者”梁修飞: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在一线

  梁修飞(中)开展科普培训课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6日电 题:全国“最美志愿者”梁修飞: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在一线

  作者 王坚 全碧芳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请往这边排队”在广州市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良田分院疫苗接种点,梁修飞连日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民众提供引导、接待、答疑等服务,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梁修飞虽是年轻的“95后”,但资深志愿者梁修飞已在志愿服务路上前行了15年,2021年,他获得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称号。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发起“个护志愿者”老人关爱计划、策划开展“健康直通车”巡诊服务、发起“白金十分钟”急救培训……梁修飞身兼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钟落潭镇大健康城志愿驿站站长、南部战区总医院白云院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等多个志愿者身份。

  自2021年6月开始,梁修飞为协助做好白云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工作,就负责统筹招募志愿者,常态化协助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良田分院和钟落潭镇卫生院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周末也基本上在现场开展服务,最长的服务时间是从8时到22时。

  “年轻又富有志愿精神,满怀热情和坚持,我们也喜欢跟着他一起干。”钟落潭镇大健康城志愿驿站副站长罗仙提到,“95后”的梁修飞,在志愿者群体中的口碑很好,包括医务人员和受到服务的市民患者,都点赞他细心严谨的志愿服务。

  对于收获的好评,梁修飞笑着说:“能帮到医护人员和市民,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在一线。”

  在服务的过程中,梁修飞细心地发现,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良田分院和钟落潭镇卫生院一直处于接种疫苗的高峰期,但工作日的志愿者比较少。

  为了能让医务人员高效有序地为市民接种疫苗,减少市民等待时间,梁修飞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提前招募志愿者,发动身边的人报名,制定排班表、细化志愿者分工,给志愿者上课,培训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白天做好本职工作,晚上还要协调处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事情。

  在梁修飞的带领和统筹下,目前已经有25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疫保障工作。因为有这些志愿者的加入,梁修飞说:“就算再加无数个班,我也是愿意的。”

  由于长期在医院导诊和在社区、农村开展慰问等志愿服务,梁修飞发现基层乡镇,特别是钟落潭镇等离市区较远的地方,有不少困境长者需要帮助。于是,他发起“个护志愿者”老人关爱计划公益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让志愿者走进长者家里为长者提供服务。

  梁修飞自己就和钟落潭镇的钟爷爷家庭以及独居的曾爷爷进行了结对服务。在探访中,除了带给老人最需要的陪伴和欢乐,他还希望了解老人的难处,帮助老人照顾好整个家庭。

  “只要有需要,就希望能服务更多人,影响更多人,这也是我长期坚持的动力。”梁修飞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