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400例 18-35岁捐献者最多

发稿时间:2022-03-16 15:08: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6日电(赵越)3月14日、15日,合肥市志愿者邹扬扬、张西光在中科大附一院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突破400例。

3月14日,合肥市志愿者邹扬扬捐献造血干细胞。合肥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400例

  邹扬扬是全省第400例、合肥市第9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在合肥一家健康管理公司工作,他的家庭是富有爱心的公益之家,父母和姐姐都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而且父亲、姐姐也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在全家的支持下,成功帮助浙江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

  张西光是全省第401例、合肥市第9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老师,也是该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在校园内经常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分娩不久的妻子刚刚经历了新生命诞生的喜悦,格外支持丈夫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位河北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看到了生命的希望。

3月15日,合肥市志愿者张西光捐献造血干细胞。合肥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徽省2021年造血干细胞捐献量居全国第8

  “全省共有5923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功捐献401例,其中,第100例于2016年11月实现,用时12年;第四个100例于2022年3月实现,用时不到12个月。”安徽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于2004年5月正式启动,全省建有1个省级管理中心、16个市级工作站,设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等5家造血干细胞采集定点医院,合肥市中心血站1家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实验室,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志愿者超过600人。

  上述负责人分析,安徽省2021年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99例,捐献量居全国第8。近5年来,安徽省捐献增速大幅增长,年均增幅为39.75%,而且,安徽省成功捐献率达到67.7/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个点,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成功捐献率达到16.7/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53个点。

  401例捐献者中,18-35岁最多

  据统计,401例捐献由39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完成,其中,有6名捐献者为救治患者果断进行2次捐献。

  在401例捐献者中,男性340名、女性61名,职业群体数量前四分别是企业员工、行政事业单位、学生、医护人员。捐献年龄18-35岁最多,占比69.1%,捐献时最小的19岁,最大的52岁,平均年龄为31.2岁。

  合肥市红十字会作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安徽分库首个试点工作站,截至2021年底,合肥市在库人数26523人,占安徽省总库容的44.78%,为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2007年,合肥市实现第1例造干捐献,截至目前,合肥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共92人,占全省总捐献量约23%,捐献量位居全省第一。

  自2019年以来,合肥市造血干细胞年度捐献量更是连续三年突破2位数,分别实现捐献13例、18例和13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