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奉献爱收获爱 铁路民警志愿路上成就美好姻缘

发稿时间:2022-04-01 14: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奉献爱收获爱铁路民警志愿路上成就美好姻缘

  陈果和韦洁莹为吕家三姐妹购买了跳绳,三姐妹快乐地玩起跳绳。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广西宾阳3月31日电 题:奉献爱收获爱 铁路民警志愿路上成就美好姻缘

  作者 蒋雪林 甘贤

  他们的相识,源于一次迎新志愿者活动。在向别人奉献爱心的同时,他们也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他们就是南宁铁路公安局青年民警陈果和韦洁莹。缘于志愿服务的陈果和韦洁莹已经结婚生子。

  陈果和韦洁莹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宾阳站派出所青年文明号成员,多年以来致力于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帮扶铁路沿线困难群众、关爱辖区留守儿童。

  志愿活动中相识

  “帅气、阳光、活力。”这是韦洁莹对陈果的第一印象。他们的相识,源于一次迎新志愿者活动。2016年9月,韦洁莹结束入警培训,到宾阳站派出所报到。有着半世纪“学雷锋”历史的宾阳站派出所,对新警入职有一项传统的特殊教育——志愿服务。到所第一天,派出所指派团支部书记陈果带新警们到帮扶对象黄爱明老人家中开展慰问活动。活动中,陈果便发现韦洁莹尤为细心,她主动帮老人剪指甲、梳头发,和老人拉家常。韦洁莹则觉得陈果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对老人特别有耐心。”初次见面,两人便互相有了不错的印象。

  “陈果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黄爱明老人这样说道。黄爱明老人是宾阳县黎塘镇梁村的一位孤寡老人,时年已经85岁高龄,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平日里,陈果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黄爱明,帮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刷碗盆、陪老人聊聊家常。当时的陈果,有4年的帮扶经历,是宾阳站派出所青年文明号志愿活动的主力,曾获得南宁铁路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

  3月29日上午,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在宾阳站派出所挂牌成立。 甘贤 摄

  付出爱心收获爱情

  “其实就是在志愿活动和日常工作中,慢慢了解,慢慢被对方感动的!”韦洁莹说。陈果是派出所线路警长、帮扶活动的“主力军”,而韦洁莹是派出所内勤,专业英语八级,有着摄影、画漫画的爱好。派出所经常指派他们两人共同外出开展志愿服务,两人便多了许多接触的机会,对彼此的认识也不断加深。期间,韦洁莹用镜头默默记录着陈果的帮扶故事,而陈果也慢慢从镜头里走到了韦洁莹的心里。

  “能够一直坚持做好事,肯定是个善良而有爱心的人。”随着交流日益增多,陈果发现韦洁莹身上有着很多闪光点。韦洁莹富有亲和力,善于和小孩打交道。他们一起帮扶的广西宾阳县和吉镇三叉村吕家三姐妹对韦洁莹尤为依恋,每次见到韦洁莹就会亲切地叫“洁莹姐姐”。韦洁莹也会经常辅导三个小孩的功课,用自身特长教他们画画、学英语。闲暇时,韦洁莹还会将志愿活动的场景绘制成一幅幅生动的漫画保存起来。

  “能这么坚持义务照顾老人的人肯定不会差,至少是个有孝心的人。”韦洁莹说。2016年底,陈果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2016年全区优秀志愿者”,两人也因为爱情而牵手,进入恋爱阶段。

  志愿路上互相成就

  “最美的爱情不是花前月下,而是携手同行。”提起与韦洁莹的相知相爱,陈果这样说。

  韦洁莹热爱漫画,陈果建议她把特长和工作结合起来,并利用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她提供漫画创意,共同创作了安全乘车漫画《黎小糖乘车记》《铁警家的旅行青蛙》等一系列作品。后来漫画在网上走红,韦洁莹成了小有名气的“漫画警花”。

  2017年7月,陈果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调到南宁铁路公安局机关上班。因为对帮扶对象的牵挂,他一有空就往宾阳跑,而每次到宾阳,他都会去看望一下老人黄爱明和帮扶的留守儿童。

  “我看重的正是这份责任心!”韦洁莹说,“一起做志愿者的经历,让我们对彼此越来越了解。”2018年12月,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2019年10月,他们爱情的结晶诞生。

  宾阳站派出所(原黎塘站派出所,2015年9月更名)“学雷锋”活动可追溯到1972年。 从1972年偶然的照顾两户孤寡老人开始,50年间,宾阳站派出所志愿服务集体照顾的老人已有9位、留守及孤儿6位、困难群众23户,690余人。

  2014年,宾阳站派出所青年文明号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50年来,该志愿集体先后获得公安部集体二等功、公安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成绩突出单位等30多项荣誉。(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