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全省十一万余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疫”线

发稿时间:2022-04-06 13:57:00 来源: 辽宁日报

  全省十一万余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疫”线

  用心用情 织牢疫情防控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监测疫情、排查人员、宣传政策、解决疑难……在社区这个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全省11万余名城乡社区工作者落实各地社区防控工作要求,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为居民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防线。

  社区工作者直接面向群众,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只有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让群众更安心、更放心、更暖心。

  凌晨三点半起床,简单收拾一下便出发去社区……对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街道永环社区党委书记郑秀来说,这种节奏已经成为习惯,可以不用闹钟。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带领社区工作者创新使用自创的“装户图”,将地区人口按类别登记,将排查工作做深做细,并在“装户图”中标注行动不便、肢体残疾、身患重病等相关人员,协调医护人员上门采样。

  一部配备充电宝的手机、一个大喇叭、一个记录本,这是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发明社区党委书记李志秋出门的“标配”。她服务的发明社区大部分属于老旧小区,居民平均年龄偏高。担心有的居民错过微信群信息,她就保持手机畅通,随时接听电话。社区居民有啥问题,她尽全力去解决,群众有诉求就及时回应。“疫情防控不等人,必须把工作做到位。”李志秋说。

  守好安全门,社区工作者做好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居民区的外来人员开展全面排查,不容有失。

  开放式社区管理难度大,盘锦市兴隆台区创新街道商西社区党委书记吴景仁在原有社区微信群基础上,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居民微信群,在群内发布实时动态,并进行科普宣传。很多从外省过来做生意的人看到微信群里的相关通知后,马上配合社区进行报备和核酸检测。

  我省社区工作者坚持照顾全链条,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服务工作,帮助提供生活物资等,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照顾。

  铁岭开原市新城街道迎宾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宏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齐上阵,积极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封控区将物资送到每家门口,上门收取生活垃圾并统一封装消毒转运,安排突然患病的居民就医;在防范区安抚家中失火的居民,疏通居民家堵塞的下水道,照顾社区卧床的高龄老人,解决居民家葡萄大棚无人照管问题……

  把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城乡社区工作者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春天来了,大家都急着下地干活。”大连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后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茂松介绍,“村里和农业部门、志愿者协商好如何帮助农民解决大棚樱桃采收、大田春播等临时性困难,战胜疫情,咱们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社区稳,人心安。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把住关口,当好居民的贴心人,全力筑牢守护家园的第一道防线。(记者 关艳玲)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