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西安一饭店推出“免费午餐”:一碗饭温暖人心

发稿时间:2022-04-09 11: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安一饭店推出“免费午餐”:一碗饭温暖人心

  西安一饭店门口“免费吃饭”的通知。 张卓凡 摄

  中新网西安4月8日电(党田野 张卓凡)“我是大山里出来的孩子,在社会上打拼吃了不少苦,也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所以我就想,只要有能力,我也要尽我所能帮助别人。”在西安经营多家饭店的张杨告诉记者,在他的厨房里,总有一碗热饭留给最需要的人。

  在西安北郊的一家饭店门口,贴着一张“特殊”的通知,上写着“如果您在西安,没有收入,找工作遇到困难,您可以来餐厅吃饭,吃了直接走就好了。在您以后有了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几年来,有不少生活困窘的陌生人来到店里享用“免费午餐”。也有一些人,在这里填饱肚子后,获得了继续打拼的力量。

  西安一饭店推出“免费午餐”。张卓凡 摄

  张杨来自陕西省安康市,为了在社会上立足,他从事过建筑等行业,最终在餐饮业站稳脚跟。张杨认为,给前来求助的人们提供一顿简简单单的饭菜,是一个餐饮人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曾经吃过苦,最能明白开口求助时的纠结,只要有人在饭店门口踟蹰,店员就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疫情对餐饮业发展有所影响,我们目前有4个店,堂食虽然基本恢复,但营业额目前只有往年的一半左右。”饭店工作人员张波称,尽管近几年饭店营收有所起伏,但免费饭菜仍保持着“味美量大”的标准。

  提供“免费午餐”以来,不少顾客和朋友担心有人故意前来“蹭饭”,但饭店老板张杨却表示,这样的事情不仅很少发生,甚至有一些受到帮助的人,在站稳脚跟后,还会再次来到饭店表达感谢,同时讲述自己帮助别人的故事。张杨称,每当这样的事情发生,总能让他心生感动。他坚信这种爱的传递,能让微光成炬,温暖人心。

  “一碗饭并不‘贵重’,但如果人人都能给别人一碗饭吃,那咱们这个社会肯定会变得更好。”张杨称,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和组织加入到此类“微公益”中,用自己的举手之劳“照亮”他人的生活之路。(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