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居民“守护神”他用行动书写警察人生

发稿时间:2022-04-10 15:23: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民警苏勇与辖区商家沟通交流。

晋阳街道晋吉社区社区民警苏勇。

  “苏警官,感谢你又来看我,最近情况都很好……”3月30日一早,成都武侯区晋阳街道广厦小区里,居民张强(化名)正在与社区民警苏勇寒喧。无论工作多忙,苏勇每个月都会到这个特殊家庭来看一看,关心张强的身体、问问他家的情况。

  有爱心又细心

  主动关心帮助居民群众

  2020年5月,苏勇成为晋阳街道晋吉社区的社区民警。由于社区民警人员不足,他主动接管了晋吉社区的12个小区院落,涉及人口近7000户、20000余人之多。辖区老旧小区多、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都给治安管理带来巨大压力。

  他从院落布局、房屋结构、出租房屋、实有人口等方面的基础数据进行收集,自己建立“一院一档”“一铺一档”的资料。“红色是出租房、黄色是空置房、蓝色是自住……这样进院子心头有底。”苏勇说,以模板带动民警建立相关台账资料,整合综治力量,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一次社区选举中,近70岁的张强大爷找到苏勇,讲述了自己的难事:他发现儿子在社区没了选举权!家里都是本分人,不知为何“丧失”了选举权。

  为此,苏勇立即进行核查,发现张强的儿子原来居住地在广厦小区N幢,地址标准化后改成了广厦3X幢。因为本人未及时变更地址遂被迁至集体户,造成他儿子无法参加社区选举。为尽快解决问题,苏勇马上开展上门服务,两天后便将其户口问题解决。张强的儿子成功获得了晋吉社区的选举权。

  在这一系列手续的办理过程中,苏勇发现张强的家庭比较特殊:张强本人属轻型精神疾病患者。他家只有一个儿子和他相依为命,儿子30多岁,没固定工作也没结婚。张强虽有退休金,但长期需要看病吃药,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此后,苏勇每月都会抽时间去看望张强,时不时还会给他送点米和油。

  苏勇联系的社区暂住人口较多,很多务工人员子女都存在“上学难”问题,为避免群众“跑冤枉路,办冤枉事”,苏勇主动开展工作,成功协调解决了1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他也因此多次收到锦旗,一面锦旗上“尽责尽职、为民解忧”的烫金大字,承载着群众对他的感激和赞誉。

  出“火警”救小伙一命

  管辖小区实现“零发案”

  今年年初,苏勇接到报警,称某小区10楼住户嗅到楼栋内有糊味,但无法确定准确位置。苏勇当即赶到现场,叫上物业人员,一起从单元1楼步行至9楼,一一入户排查。当他们气喘吁吁地走完两个单元后,终于发现了事发点——9楼某住户家糊味特别重。苏勇拼命敲门也不见有人开门,就在他准备破门而入时,从烟雾弥漫的房间里走出来一个睡眼惺忪的年轻人,苏勇赶紧进屋灭火。“幸好发现及时,不然小伙子多半会出大事。他一直在着火房间隔壁屋子打游戏,虽然闻到了糊味,但仍然投入在游戏世界中无法自拔,好在敲门声把他招唤了出来。进去灭火时,事发房间火势已经很大,浓烟滚滚,他如果没有出来很可能会窒息。灭火时消防栓都用上了,着火的房间被烧得一干二净。”说起这次出“火警”的经历时,苏勇记忆犹新。

  在社区担任民警不到半年,苏勇管辖的蓝光金楠府小区实现了“零发案”,先后被评为武侯区“平安小区”和成都市“蓉城先锋示范小区”,也是全市第一批“智慧小区”。

  以前,蓝光金楠府小区时有入室盗窃、电瓶车失窃等情况发生,一直找不到解决办法。苏勇管辖这个小区后,住户通过人脸识别后才能进入小区第一道大门,小区管理“智慧”了不少。

  为了住户家的安全,苏勇不断给居民讲解防盗门的作用,让大家及时更换老旧、损坏、不达标的锁芯,提高小区住户第二道门的防范能力。

  接着,又重点整治不按规定停放电瓶车的乱象,督促物管将所有电瓶车转移至停车区,安排专人看守。每日组织保安在小区内巡逻,从人防、物防、技防多方面做实安全防范措施。

  每日走访,每周巡逻,每月入户,每季度坝坝会……由于小区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不法分子渐渐发现,在这个小区再也没有可乘之机。在苏勇的努力下,不到半年,蓝光金楠府小区终于实现了“零发案”。

  巡逻靠腿宣传靠嘴

  苏警官管社区“有一套”

  为管好社区,苏勇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高效工作法:多听意见,多下沉摸底,多巡逻防控,多动嘴宣传。为及时了解群众心声,苏勇每天都会到各小区院落走访,征求大家对警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争取群众对社区防范工作的参与和支持。因为带着责任、感情和关心融入社区,苏勇开展工作更方便了。

  平时,居民一看到苏勇很远就会热情打招呼:“苏警官,你来啦!我给你说个事嘛……”愿意反映情况的人多了,苏勇获取信息的渠道广了,社区治安管理新局面打开了。

  针对责任区内情况最复杂的广厦小区,苏勇用半年时间对小区1400多家住户中涉及改建的440套房屋进行了全面梳理。将存在电线私拉、燃气私改等有安全隐患问题的整理成册,上报晋阳街道办事处和武侯分局户政大队,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广厦小区因燃气摸排工作开展扎实成为武侯区最早推进燃气整治工作的试点小区。

  苏勇深知个人力量有限,因此,他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在他的号召下,100余名老干部、老党员加入到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并组织了20余名“45-50”人员专门负责夜间巡逻。

  与此同时,苏勇坚持每晚带领巡逻队员到重点地段巡逻防范,形成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减少巡逻盲区、盲点,有效预防了夜间敲窗、入室盗窃等案件的发生,提高了社区防控能力和居民的安全感。居民们感慨地说:“看到苏警官带队在社区忙碌,心里很踏实,很有安全感。”

  巡逻靠腿,宣传靠嘴。苏勇还经常开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苏勇不定期地在警务室建立的工作群、商铺群、企业群发布诈骗案例和反诈短视频,动员大家积极转发,提醒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范措施,守护好钱袋子。

  自2006年从部队转业以来,苏勇一直在派出所从事刑侦、内勤、社区等工作,因工作扎实、业务能力强多次荣获嘉奖,先后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他是让人放心的“苏哥”;在居民群众眼中,他是守护社区平安的“苏警官”。苏勇用16年时间扎根一线,深耕细作,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箴言,书写着自己的警察人生。

  华西社区传媒首席记者 沈悦 摄影见习记者 张之的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