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一场跨越2000公里的爱心援助 送衣送书还送课

发稿时间:2022-04-19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谢谢您,老师,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日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安信工)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巧巧收到了特殊的礼物——30张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山里孩子们手绘的贺卡。贺卡跨越2000多公里的距离,诉说着无言的感激之情。

  不久前,13包共计350斤的“爱心援助”顺利抵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拖觉镇小学,这已是位于芜湖的安信工捐赠的第三批物资了。

  两所学校之间,因为一个视频,产生了爱心缘分和互动。

  2020年6月,陈巧巧在网上看到拖觉镇小学教师米色木呷发布的短视频,视频称学校有20余名孩子家境比较贫寒,希望有好心人能给孩子们捐赠些衣物抵御寒冬。陈巧巧立即发动教师党员捐赠物资,短短2天内,第一批爱心物资十个大包裹就顺利从邮局发出,远赴四川山区。

  “我一开始也没料到大家反应这么热烈。那几天,我们党员活动室的门槛都快被‘踏烂’了,还有很多非党员教师把洗净消毒后的衣物打包好放在活动室门口就走了,也不留个名字。有位老师没赶上物资打包运送,就自己租了一辆出租车,加急赶上了邮政运送车。”陈巧巧说,收到物资信息后,米色木呷老师会再自费雇一辆面包车,从邮政局将物资运回小学,整理后就地分发。

  2020年7月2日,第一批爱心物资送达拖觉镇小学。米色木呷回忆,分发衣服时,孩子们高兴坏了,有的孩子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地塞进书包,有的孩子当场就穿上了合脚的鞋子。

  爱心暖流汇聚成河。目前,安信工参与捐赠人员覆盖学校全体二级党组织,共计送出39个包裹,包括50双鞋、70套全新画笔、100余册儿童书籍、600件衣服、1000个口罩等。陈巧巧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便于几位负责捐助工作的老师与米色木呷老师对接需求。

  米色木呷经常在群里发布孩子们学习玩耍的近况照片,当孩子们有一些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时,米色木呷会与群内老师联系,寻求帮助。

  “只要孩子们有需要,衣物用品方面我们一直坚持捐助,但是我们还想做一些别的尝试。”陈巧巧得知,该小学师资力量吃紧,孩子们课程学习仅限于语文和数学等常规课程,其他科目在课程表上还是空白,于是又萌发了“远程送课”的念头。

  安信工下设专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机构——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陈巧巧在与该中心负责人讨论后,认为很多培训内容可以改良后用于小学课程。

  “除了物质帮扶,我们想为那些孩子多做一点事情,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和他们共享教育资源。”陈巧巧说。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