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北宜城:免费早餐温暖“特殊客人”

发稿时间:2022-05-14 10: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湖北宜城:免费早餐温暖“特殊客人”

  方丹拄拐在爱心粥店服务老人 李勤 摄

  中新网襄阳5月13日电 (李勤 周波 胡传林)依靠裁缝铺的微薄收入,发起开办了湖北宜城市首家免费爱心粥店,6年来带领志愿者团队为生活困难的特殊群体,免费提供爱心早餐5.3万份。

  她叫方丹,今年41岁,获评2021年度“襄阳好人”和宜城楚都楷模。

  13日上午8时许,方丹带领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准时送到谭习兰、赵光娥等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谭习兰老人今年102岁高龄,视力模糊,行动不便。方丹和志愿者每天轮流上门给其送早点。“她们像我的亲闺女一样!”老人感动地说。

  幼年时,方丹独自在家时不小心打翻了煤油灯,造成左腿烧残截肢,此后只能拄拐行走。方丹说,由于自己行动不便,从小受到很多人的帮助,自食其力后就想感恩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成年后,方丹在家门口的小河镇朱市社区开办了一间裁缝铺。有了固定收入后,她开始关注身边的困难群体。2016年4月,方丹拿出1万元积蓄,动员身边的蔡钱钱、徐玲等好友,在宜城市区五条路开办了宜城市第一家免费爱心粥店。

  方丹(中)和志愿者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 李勤 摄

  方丹(中)和志愿者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 李勤 摄

  2017年4月,由于门店拆迁,方丹回到朱市社区继续开办爱心粥店。每天凌晨4点半,方丹和志愿者们一起煮稀饭、蒸馒头、炒小菜,为“特殊客人”提供免费早餐。这些特殊客人包括高龄老人、残疾群众、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众。根据粥店的台账记录,目前平均每天提供爱心早餐40份。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轮流送餐上门。有人替方丹算了一笔账,一天40份,一个月1200份,一年就是14400份,除去春节及刚开始创办时人数少一些外,6年来,方丹的爱心粥店至少提供了5万余份爱心早餐。

  在方丹的影响下,当初和她一起开爱心粥店的好友徐玲,2017年也在宜城市振兴路开办了另一家爱心粥店。

  如今,这些爱心粥店不仅吸引了众多爱心志愿者的加入,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他们定期进店开展志愿服务,捐赠米、油等物资,助力爱心粥店延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