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安徽蚌埠五河县:麦地里,有一群耀眼的“红马甲”

发稿时间:2022-05-27 11:26: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5日,在蚌埠市五河县朱顶镇小柳村,金色的麦浪中,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像一道流动的风景,在五河大地上闪耀着耀眼的红色。他们就是由小柳村委会组织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小分队由村委会一班人马和原来退下来的老村委会人员组成,其中年纪大的都60多岁了。

  “家里种了15亩麦子,今天收了一半了,有两块地里麦子还有点青,隔个两天就能全部收完。”今年77岁的庄德成老人高兴的捧着刚刚从收割机“嘴里”吐出来的麦粒,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5月21日,77岁的庄德成蹲在地头上瞅着已经黄澄澄的麦子心里泛起了难,自己一把年纪了,往年儿子媳妇已经回家收麦子了,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儿子媳妇无法回来。自家种的15亩麦子怎么收呢?

  就在庄德成老人犯难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庄海兵带着村里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来了。“放心吧,麦子我们来收割,粮食我们来晾晒,全免费。”说着收割机就轰隆隆地开进了麦田,在欢快的机器声中庄德成老人家的麦子一会就收完了。看着一粒粒圆滚滚颗粒饱满的麦子从机械的“嘴巴”里“吐”出来,庄德成老人脸上的愁容舒展了。

志愿服务小分队帮助村民晾晒小麦。陈安伟供图

  “不管多难,我们都要确保在外务工不能返乡家庭的麦子颗粒归仓。”当过兵的村党支部书记庄海兵说一不二。

  据庄海兵介绍,朱顶镇小柳村有土地面积5800亩,小麦面积4000余亩,在外务工有13户,228人,涉及小麦面积280余亩。为了确保在外务工人员能够安心,放心,村委会专门组织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全天候24小时为在外务工不能返乡家庭服务。截至目前,小柳村在外务工不能返乡家庭的280亩小麦已经收割了一半,预计两天后将全部收割完毕。(陈安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