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重庆渝北区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老兵驿站 “兵”至如归

发稿时间:2022-05-31 10:4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夏,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石坪北路286号。绿树掩映下的“老兵驿站”里,老兵们在看书、写字、下棋……好不惬意。

  驿站工作人员付梨提着一包棒棒糖,推门而入。除了端茶倒水、帮做理疗,他偶尔会给老兵们买点小零食,像对家里长辈一样。

  两年前,退役老兵段辉品找到玉峰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谭凤,希望服务站能为老兵们提供一处休闲场所。“为老兵建服务场所,要建就建好!”玉峰山镇党委多次商议,特意腾出200多平方米场地,整合人、财、物打造“老兵驿站”。

  去年2月,“老兵驿站”建成。三层小楼设置了阅览室、心理疏导、健康管理等区域,除了配备日常服务保障设施外,还采购了按摩椅等10余种理疗仪器,为老兵们提供免费理疗服务。

  90多岁的傅正中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付梨早上时常开车带他一起到驿站。“我的老战友李吉富来了没?”“他今天身体有点不舒服,输液去了。”每次到驿站,傅正中都很期待与战友们相聚。

  76岁的老兵王兴云也是驿站的常客。每天早上吃过早饭,他就揣上茶杯,悠闲地来到“老兵驿站”。“这里不仅能享受热心周到的服务,还能认识更多老战友、老英雄。”王兴云说。

  谭凤介绍,“老兵驿站”不仅是老兵们安度晚年的“爱心亭”,还是引领老兵服务社会的“连心桥”。退役老兵吕鹏担任玉峰村党委书记期间,带领村民战贫困、促振兴;乡村蔬菜网红队长——“兵支书”詹成伟,帮助村民们卖出1万余斤绿色蔬菜;年过六旬的老兵申立凡进村社、到院坝,讲党课、说政策……老兵们时常参加基层社会治理、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地方发展尽心尽力。

  据了解,重庆目前已建成数百个“退役军人之家”“老兵驿站”,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全力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