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他被称为“海上守护神” 与大海博弈救回百余人

发稿时间:2022-06-09 10:5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遇见你丨他被称为“海上守护神” 与大海博弈救回百余人

  在浙江台州玉环市坎门街道,有一支家喻户晓的救援队——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他们随时准备着,在海上出现险情的时候出动救人。

  海韵志愿救援队是当地首支专业从事海上救援的民间公益组织,2017年9月成立至今四年多来,海上巡逻8000多海里,成功救回107人,辖区海域溺水零死亡。海韵志愿救援队的队长叫郭爱国,今年52岁的他被当地人民亲切称为“海上守护神”。

  01

  “被救”心怀感恩 组建救援队帮助更多人

  临近农历十五,海边的潮水越发汹涌,一点点地淹没岛礁,幸好救援队及时赶到,在巨浪中成功将4名被困人员依次解救上岸。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海边人,郭爱国深知大海的危险。虽然顺利救下游客,但也让几名队员负了伤。在郭爱国的家乡,海岸线长达44公里,是个被海水环抱的地方。郭爱国从小就与大海打交道,练就了一身好水性。可即便如此,他自己也有过差点被大海“吞噬”的经历。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十二三岁的时候,以前我们后沙那里都有渔船在停靠,渔船停靠沙滩上,螺旋桨转动的时候会把船尾形成一个沙坑,有的沙坑都有一两米深。但是我们小的时候几岁,根本不懂这些事情,就往船尾过去,突然掉到那个坑里去。

  由于事发突然,再加上坑里空间狭小,郭爱国和小伙伴施展不开手脚,一时慌了,两个人相互拉扯,一起沉向了深处。

  就在意识逐渐模糊之际,一双有力的大手将他们俩从海里捞了上来。

  正是这次被救的经历,在年幼的郭爱国心底种下了一颗“救人”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郭爱国越来越意识到大海的无情。坎门后沙是个天然“大泳池”,溺水事故时有发生。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跟大家说搞这个救人。我们2015年的时候就是在海边巡逻看看哪里有什么危险。

  当时,郭爱国集结了10多位水性较好的好友,成立救援小队,利用空暇时间,去人流量较多的海域巡逻监督,成立不久便进入了救援时刻。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我们四个人在那里巡逻的时候,发现有个人往那里跳下来,就马上开着橡皮艇过去把他救起来。

  有了第一次救人的经历,之后的救援,郭爱国他们愈发地得心应手。他也从中收获了使命感和成就感,于是心里有了更成熟的想法。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就凭这几个人肯定还是不行的,让更多有爱心的社会人士来一起参与这个事情。我就在2017年9月份成立了一个海韵救援队。

  02

  自掏腰包 壮大团队提升救援能力

  2017年9月,玉环海韵志愿救援队正式成立,成为当地首支专业从事海上救援的民间公益组织。成队容易带队难,在救援队成立初期,一大堆困难和问题迎面而来。

  既然有了组织,那就得有管理、有培训、有活动、有发展的规划。尤其面对危险的海上救援,不能靠大家用命去拼,得有科学的方案和靠谱的装备,毕竟不能让救援者去冒险做公益。成队不久之后,一位被困在礁石群中的少年让郭爱国深深意识到了“经费”这个横在眼前的大问题。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船大,就开不进去,尝试了两三次,最后搁浅。第二梯队过来的时候,他们开橡皮艇过来,它是吃水很浅,就在水面上漂的,所以说它过来就比较方便。

  凭借这些设备,郭爱国与队员一次次从巨浪中将这些受困人员解救出来。

  玉环市海韵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海上救援不是靠肉搏,要靠装备,甚至我们这些装备要不断地更新。像我家里资金都是我老婆掌管,为了这个救援队,我想买这个装备,那时候她也不会同意,因为数额比较大有四五十万,然后没办法,我自己向朋友借了一部分钱。

  郭爱国妻子 苏艳芬:快过年的时候,他朋友电话打过来,说老郭欠他一百万没还,当时把我吓蒙了,怎么回事?老郭怎么会欠你这么多钱?后来才问出来,他是拿了钱拿去买船了,然后还买了一些救援设备,之前真的不理解,两个人矛盾闹得很大。

  即便尚未得到家人的支持,但在救人这条路上,郭爱国从未停下脚步。为了海韵救援队的发展,他放弃了原本收入不错的海鲜生意,将重心转移到救援队的运作上,吸纳社会上有相关特长、且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员加入,让团队更有战斗力。

  几年间,在郭爱国的带领下,救援队发展得像模像样,拥有巡逻船、救援艇、冲锋艇等救援设备,不少队员也考取了专业的救生证。

  而救援队背后的开支,也不再是他一个人的默默付出。他坚持救人的善举,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当地政府、企业老板和亲朋好友纷纷加入赞助队伍,主动分担队内每年约50万元的维持费用。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员 倪瑞景:外人看来,这个人好像很傻的,都把钱贴出来。他追求的好像钱无所谓,追求的就是那种精神境界吧,就很享受把人救上来的感觉,其实我们也一样。

  郭爱国妻子 苏艳芬:我慢慢地关注了他,然后觉得老郭做的事情还可以,后来我就理解了,然后自己也慢慢融入到队里了。

  03

  劈波斩浪 把“救人”当成义务和责任

  郭爱国与妻子有一个12岁的女儿。目前,全家的收入来源全靠妻子经营的小汽配厂,好在收入不错,这也为郭爱国免去了后顾之忧,可以一门心扑在救援事业上。

  有人说,这些年来,郭爱国的救人经历就像一部传奇故事,有惊险,有感动,也有温暖。为了解救他人,郭爱国无数次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但一路走来,尽管有后怕,有担忧,但面对需要被救援的人们,他依旧毫不犹豫地奋勇向前,伸出他的双手,一如他儿时得救时拉过的那双温暖有力的大手。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这些都是我们历年来的一些救援记录,这里面记录了我们每次救援的这些照片、资料。对我来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利奇马台风登陆的时候,我们救了福建渔船22个人。

  2019年8月10日凌晨2点,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玉环市几百艘船只全部进港避风到位。此时,海韵志愿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一艘福建籍渔船因螺旋桨故障失去动力,在码头周边海域遇险,船上22名船员无法上岸,命悬一线。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那时候的路上已经是水漫起来,路和河是看不清楚了,我们是一路清障,所以我们平时20分钟的路程,我们开了两个多小时。那时候我们说句实话就是凭着一腔热血,风力很大,我们根本没什么考虑就直接把车开到下面去。

  当时海上风力达到16级,一名90多公斤的男性都无法站稳,出事渔船随浪摆动无法固定,救援人员难以上船施救。为确保安全,大家一边将车靠前停放挡风,一边将救援绳索抛给船员,趁着渔船上下颠簸至与码头平齐时,趁机将船员拉上岸。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经历了这么多救援,那一次是特别危险的,因为在码头根本没有护栏,说句实话,搞不好就把你吹到海里去了。

  同样印象深刻的救援发生在2018年5月的一天,新玉环人小姜和老乡结伴到玉环漩门三期看海,看到岸边拴着一块泡沫鱼排,他们觉得好玩,便跳了上去。不料,鱼排承受不住两人的重量,加上风浪较急,很快拴绳断了,老乡识水性,游了回来,剩下小姜一人,任由鱼排随风向外海漂去。

  玉环市海韵志愿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那时候天都黑了,我们用橡皮艇在那里找了40分钟。后来我们把他救回来的时候,这个场景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他老婆大着肚子,手里牵着一个小孩,就要跪在我前面,说这个事情不是救她老公一个人,就是救她一家子,所以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也是成了我做这个救援队,不管多么艰辛,我还是要做下去的一个动力。

  这些年来,郭爱国已经记不清到底多少次把自己置身于危险当中,很多次救人上岸后,他也会害怕,但下一次遇到危险,他仍选择奋不顾身跳海救人。他早已把救人当成了一种义务,一种责任。

  慢慢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加入救援队中,坎门总队、大麦屿分队、沙门分队日常有十人一组轮流值班,分别驻守在玉环各大码头边。

  另外,海韵救援队还与玉环公安110指挥中心成立协调群,一有海上险情,就会通知救援队值班队员,联合开展救援行动,形成较为完整的应急联动机制。海韵志愿救援队成立至今,参与水域救援100余次,各类安全保障100余次,公益讲座50余次。

  玉环市坎门派出所海港联勤工作站负责人 陈通亮:有了他们加入之后,对于我们来说就不是孤军奋战,有了专业上的一份保证,因为他们很多都是有专业的救生资格证的,还有专业的设备,而且他们长期在海边,在及时性和专业性上有更好的帮助。

  玉环市海韵救援队队长 郭爱国:想过放弃,但是想想被救的那些人的表情,那些人的心情,说句实话,就是救人心情很愉快,我连睡觉都睡得很好。我们还要继续干,到时候自己真的干不动了,那肯定交给别人接着干。我们不是超人,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希望每次出海救援,每个队员和被救人都能平安归来。

  04

  坚守初心 守护生命

  这个救援队的对手是大海,每一次救援,他们都是在和大海抢人,他们的对手还有周围不理解他们行为的那些家人和朋友,因为每一次跳入海中之前,他们都面对着焦灼的牵挂和心疼的阻拦,但郭爱国他们不愿意离开这个战场,他们觉得值,因为每一次战役的胜利的奖赏,都是一条条鲜活生命。

  人常说,水火无情,可是有了郭爱国这三个字中的这个爱字,情就有了,那些可能因意外付出的生命代价也留下了。

  这个救援队是公益的,救援是无偿的,但生命无价,每一个获救的人都可能因为他们的援手而改变自己的人生,就像当年被救的郭爱国一样。海水无情人有情,我们期待,郭爱国他们能不孤独地走下去,让更多的善良和勇敢在海面之外、海岸之上,绵延不绝,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