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打通无偿献血“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22-06-15 11:00:00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世界献血者日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传递爱心与热血的地方,就是一个个献血点。在四川众多献血点中,有为居民缩短献血距离的“组团式”献血点,也有用暖心服务汇聚“热血”的地铁枢纽献血屋……近日,记者走进四川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献血点进行探访。

  一年上万人次热血“打卡”“藏”在地铁旁的献血屋

  “您是献全血还是血小板?”6月11日,在天府广场爱心献血屋内,志愿者沈丽正在接待前来献血的市民。

  2014年6月13日投入使用的天府广场爱心献血屋,是四川省首个地铁枢纽献血屋,也是目前全省单采血小板日均献血量最大的献血屋。护士高晶介绍,全年有上万人次来这里献爱心。

  为何能吸引这么多人?首要原因是交通便利。天府广场爱心献血屋位于地铁天府广场站A出口附近,前来献血的市民,多数都是提前预约并乘坐地铁前来。而吸引市民“持续”前来献血的,还有这里的暖心服务。

  “这个是献血前吃的,可选面包或方便面,如果吃方便面,一定不能放油包。”志愿者沈丽一遍遍对献血者讲解注意事项。记者在献血屋内看到,屋内的进餐区细分成“献血前”和“献血后”区域,并摆满八宝粥、全麦面包、面条、水果拼盘等食物,以满足不同献血者的需求,护士或志愿者会随时叮嘱献血者注意各种事项。

  在采血区,16台仪器同时运转,市民肖勇正半卧在采血椅上献血小板。“献全血,3次1200毫升;献血小板40次,79个治疗量……”肖勇的献血记录显示,他已为至少89人带去了希望。

  在天府广场献血屋,几乎每天都会看到像肖勇这样的老面孔和不断增加的新面孔。“作为主城区重要的单采血小板献血点之一,献血人次较去年增加了30%。同时,为减少献血者的等候时间,我们将采血设备从13台增加到16台,工作人员也从7人增加到9人。”高晶说。

  住得远?“撞”档期?这个“组团式”献血点来服务

  “车来了!”6月12日,一台献血车停靠在成都东部新区三岔街道办事处。每月12日,它都会定点出现在这里。

  如果错过这天怎么办?每个月的8日、15日、28日,市民还可分别在东部新区草池街道绛溪社区群众文化广场、贾家街道健康路74号(成都东部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口)、养马街道安全文化广场献血。这种固定在多个街道,以固定时间组建一个固定献血点位的方法,也称“组团式”固定献血。据成都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成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组团式”献血点。

  一个月能在4个时间段选择献血时间,在东部新区居民钟玲看来很欣喜。过去,东部新区的市民要么等所在街道组织的献血活动,要么自己搭车去几十公里外的简阳市采血点。东部新区绛溪社区党委书记刘再琼表示,前几年就想来献血,但由于下村或开会,时间上有冲突,每回都没赶上,现在终于方便了。

  该模式试点半年来,缩短了东部新区献血市民的往返路途,时间的选择上也多了,打通了无偿献血服务“最后一公里”。“几年前,这里参与献血的居民平均一年不超过200人,现在的献血总量比以前多了好几倍。”成都市血液中心血液采集二科片区组长张阳阳说。

  目前,成都市血液中心已计划在高新西区和南区另设“组团式”献血点,拟于今年7月在高新西区率先亮相。(谢娜 雷怡安 记者 魏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