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传递“生命的种子” 城管蓝让爱在血液中流淌

发稿时间:2022-06-21 11:04: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虽然我们素昧平生,但是奇妙的缘分让我们结缘,衷心地祝愿对方早日康复,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6月20日,在安徽省立医院血液内科病房里,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李华躺在病床上静静地说道。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分离机不停运转,32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他体内被分离出来。随后,这批珍贵的生命火种将以最快的速度,为远方一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现年43岁的李华是淮南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政办主任,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老党员李华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好习惯,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在2020年4月田家庵区举办的区直机关无偿献血活动中,李华从医务人员那里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人的生命,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希望有朝一日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因为我自己从事城市管理工作,也是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也想为田家庵区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献血时,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给我们宣传讲解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捐献的情况。听过以后,觉得他们活动非常有意义,于是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李华对当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的情形历历在目,今年4月中旬,正在抗疫忙碌工作中的他接到市红十字会来电,在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北京一位29岁的急性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时,李华当即作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我上网查过资料,得知非亲缘关系的两个人配型成功的几率在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我,我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个跟对方配型成功的人。征求我意愿的时候,我态度十分坚定说同意捐献。”说到这里李华的眼神熠熠生辉,坚定并略显激动,“能够用这种特殊方式来挽救他人的生命,也算是一种缘分。”

  4月23日高分辨配型采样,5月初高分辨配型成功, 5月16日顺利通过全面体检。6月15日,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条件的李华前往安徽省立医院,开始捐献前的医学准备工作。“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启程去合肥为这位患者做术前准备的日子,感觉特别有意义,希望对方有美好的未来。” 6月15日,在淮南市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华的捐献欢送会上,临别的李华献上了自己真诚的祝福。入院后,从6月16日到20日,每天早晚各接受一针动员剂注射,6月20日,李华顺利完成32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捐献,在得知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检测结果合格后,略显疲惫的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李华是淮南市第48例、全省城管系统首例、田家庵区直部门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项自愿无偿的人道公益事业。近年来,随着淮南市田家庵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和普及工作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入库志愿者和成功捐献人数逐年增长。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以为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也是弘扬了正能量,对于我们构建向上向善的和谐社会氛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也想以此为契机带动我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推动我们淮南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李华说。(吴喆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