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福建石狮开展“近邻十服务”专项行动

发稿时间:2022-06-22 11:09:00 来源: 福建日报

  18日,石狮蚶江镇厝仔村“党建+”邻里中心南音公益培训班开班,邀请南音非遗传承人为学员进行为期4个月的授课。今年初以来,石狮市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启动“近邻十服务”专项行动,围绕“防护+爱护”“便利+便捷”“和谐+和乐”3个方面,推出10项服务举措,全面提升近邻党建工作实效。

  “防护+爱护”方面,推出护邻防疫、顾邻健康、暖邻爱心3项服务,构筑群众健康安全防线。联合养老机构、志愿组织和社工机构,提供日常照料、精神慰藉、卫生清洁等服务2100多人次;依托卫生服务站(所)、“健康小屋”,组织开展86场健康教育课堂活动,推动26名老中医、全科医生每周安排一天到邻里中心坐班坐诊。

  “便利+便捷”方面,推出便邻生活、帮邻代办、惠邻就业、智邻信息4项服务,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圈。开设邻里食堂(共享厨房、长者食堂),为居民群众提供半公益、低偿性的优质餐饮服务;建立128支帮办代办服务队伍,无偿为居民提供代缴代办服务;在邻里中心设立“一站式”就业服务窗口,助力落实稳岗返还、一次性不停工补贴等奖励补助。

  “和谐+和乐”方面,推出悦邻文化、睦邻调解、助邻志愿3项服务,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氛围。推动组建各类群众性文体社团50多个,深入开展文体活动380余场;在邻里中心设置部门轮值区,推动“两代表一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法官、检察官、调解员、律师等资源力量下沉中心排班轮值,为群众提供相关服务。(通讯员 蔡淇淇 记者 黄琼芬)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