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江西兴国县鼎龙乡:筑牢防溺水安全“堤坝”

发稿时间:2022-06-30 13:44:00 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随着气温升高,暑期来临,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和易发期,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兴国县鼎龙乡以“三个全覆盖”为目标,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溺水安全“堤坝”。

  宣传教育全覆盖,培养安全意识。鼎龙乡各中小学在学校向学生宣传防溺水相关知识,并告知玩水的危险性,严禁私自下河、水边玩耍。各村“两委”干部前往中小学生家庭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并签署回执单,力求家长知晓率全覆盖。通过村级广播、微视频宣传防溺水知识,以声入心,增强青少年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家长携手共筑安全防线。

  安全举措全覆盖,警醒提示到位。组织乡村干部根据全乡山塘、湖泊等水域位置分布情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进一步完善防溺水安全防护设施,在危险水域、不显眼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并组织专人开展定期安全巡查,发现警示标牌损坏及时维修、缺失及时补充,确保警示标识全覆盖,全力保障全乡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工作责任全覆盖,完善制度台账。依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各村和学校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全面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成立由党员志愿者、村小组长组成的巡查队伍,在全乡范围内重点水域开展防溺水巡查工作,让广大青少年儿童远离水域,真正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