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城市护林人:守护万顷青绿 构建生态底蕴

发稿时间:2022-07-02 15: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城市护林人:守护万顷青绿构建生态底蕴

李洪全(右一)在观察松树长势。 高龙安 摄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长春7月1日电(高龙安)围着林地走上半圈,鞋底粘满厚厚的泥土,57岁的李洪全蹲在树下,不住地拿帽子扇风。他看着遮天蔽日的枝叶说道:“今年的害虫比往年少了不少。”林场分管病虫害防治的樊巍凑过来,“咱们新装的诱捕器,看样子挺有效果。”

  入夏以来,长春气温逐渐走高,降水频繁。长春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李洪全担心,森林病虫害会趁这个时候“抬头”。

  长春净月高新区是城市的生态核心区,拥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林水面积243平方公里,长春因此被称为“从森林里长出来的城市”。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东林西进”“南水北连”工程,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0.1%。

长春拥有亚洲最大人工森林 长春净月高新区供图

  “上世纪70年代,这一带的森林面积是8000公顷,现在达到1.5万公顷,多出来的(面积)多是最近一二十年种植出来的。”李洪全指了指周围,“这一片以前是采石场,大大小小48处矿坑,地上几乎没有树,地下都是石头。”

  在净月,几乎每一个人都熟知:生态,是净月高新区的立区之本。敬畏绿色、拥抱绿色的发展理念构成了净月城市建设的生态底蕴。多年来,当地林业部门挖沟排水、提土填坑,终于把这片地养“活”了。如今,地上长满椆李、水曲柳、樟子松……

  “今年情况不同于往年。”净月潭实验林场营林科科长张辉说,当地种树只能在4月中旬,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间十分紧迫,紧赶慢赶种下近3万株。

  李洪全虽想再多种几万株,但他现在必须把心思投入到更重要的工作上。俗话说,种树容易养树难。防范森林火灾、病虫害和天气灾害往往比种树更难。让李洪全心疼的是,2020年11月长春遭遇冻雨灾害,成片的树木被冰雪压断。“碗口粗细的松树要长十几年,这是多少人付出的心血。”

  李洪全早年在乡镇从事林业工作,调至区里仍干老本行,对树的感情深厚。如果天气允许,他每周都要来林子里转几圈。“4月份主防落叶松鞘蛾,6月份要小心微红梢斑螟,森林防火是全年重点工作,冬天还要防雨雪天气。”

  7号瞭望塔位于净月潭实验林场腹地,居高临下,山林尽收眼底。李洪全说:“林场有12座瞭望塔,每一座都是一个‘据点’,下面冒一点烟、有一点油锯声,这里一清二楚。”

长春净月高新区森林冬景 长春净月高新区供图

  护林不易,林场分管管护工作的刘云保介绍:“一个护林员管着300公顷林地,每天都要骑摩托车在林中穿梭往返。”四十多年来,几代护林人昼夜坚守,没发生过一起火灾。

  “在瞭望塔上,经常看到野鸡、野鸭从林子里飞出来,林子里还有鸳鸯、鹌鹑、狐狸。”值得一提的是,以前难得一见的中华秋沙鸭这几年也频频现身。李洪全说,中华秋沙鸭对繁殖环境十分挑剔,须有老龄树木的成熟林作为天然营巢树洞,附近还要有清澈的水源,它的频繁出现,说明区域生态环境向好。

  优越的生态环境为旅游、体育等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长春净月潭森林马拉松、长春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等重要赛事,每年都会引来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游客。

  历经20多年的高速成长,经过从旅游开发区到经开区再到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蜕变,如今的净月,生态特色不仅没有丝毫减弱,反而沿着打造生态、经济、科技完美融合的发展路径,不断追求生态与产业的最大交集,使生态资源不断放大,生态底蕴不断放大,生态环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吉林省的一张生态名片。

  看着满山青翠,李洪全和他的同伴们感到十分自豪,那也正是城市护林人坚守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