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河北首个“未来E站”校园科技实验室公益项目落地涞源

发稿时间:2022-07-06 10:22:00 来源: 新华网

  “大家请看,这是输电网,可以把风力转化成电能,源源不断送到我们的学校。”6月30日,在涞源县燕赵学校“未来E站”校园科技实验室内,来自国家电网保定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教师刘晨站在沙盘模型前,为学生们讲解电网如何将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精致的沙盘模型、生动的讲解,瞬间激发了学生们对风力发电技术的好奇心和学习科学的热情。

  近日,在第二十个全国科普行动日到来之际,河北首个“未来E站”校园科技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刘晨作为志愿者教师代表,为孩子们送去精彩纷呈的“开班第一课”——《风力发电》,用实际行动参与着校园科普活动。  

  据了解,“未来E站”校园科技实验室是国家电网河北电力结合河北地域特点和广大青少年需求,贯彻科技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团省委有关青少年成长工作要求,与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力实施的公益项目,第一期建设以涞源县燕赵学校为试点。该公益项目秉承“问需于师生、服务于学校”原则,以4至6年级小学生为服务对象,建立“政-企-校”三方协同推进机制,实施课程研发多元化、硬件建设人性化、教学实践矩阵化特色举措,为青少年量身打造获得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的教育平台。

  进入实验室,记者看到,这里的整体装修风格充满科技感和童趣。科普教具排列于两侧:“会飞的碗”、“大象钻鼠洞”、“万丈深渊”……直观展示日常生活中的电磁学、力学现象;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的DIY科技包整齐码放在讲台一边,作为日常教学的有益补充,能够让每一位学生拥有动手实践的机会;可穿戴式VR设备、无人机、STEAM编程教育积木,科技范十足的科创教具让孩子们大呼“过瘾”,极大激发了他们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  

  “在教具设置方面,我们采用‘科普+科创’的思路,满足了不同认知水平学生的差异化学习需要。而在课程研发方面,我们本着用孩子听得懂、乐于接受的方式自主研发出具有电力特色科普课程,制作了动漫微课。为孩子们送上丰富的‘科学大餐’。”燕赵学校校长白如介绍说。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这三集动画微课,跟看动画片似的,真好看。看天蓝水绿的雄安真漂亮,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燕赵学校的学生说。  

  “未来E站”校园科技实验室积极构建“硬件建设+志愿服务”的公益项目建设运营新模式。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电网河北电力培训中心和国家电网保定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将作为校外教师,为学生提供新能源相关课程,推动绿色低碳知识进校园进课堂。

  “‘未来E站’校园科技实验室立足科学教育,着眼科学启蒙,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向科学殿堂的大门,是落实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生动体现,是深化教育公益事业的一次创新尝试。”共青团保定市委书记葛新表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