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南屋脊下 “太阳花儿”朵朵开

发稿时间:2022-07-07 10:43:00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太阳花团队志愿者到刘星宇家中走访慰问。高鑫供图

  太阳花团队志愿者到刘星宇家中走访慰问。高鑫供图

  7月3日,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镇鼓锣坪村的留守儿童刘星宇家里来了一群陌生的客人——湖南信息学院太阳花团队志愿者。在志愿者的不断努力与沟通下,刘星宇终于敞开心扉与他们愉快地交流起来,脸上绽放出了难得的笑容。

  素有“湖南屋脊”之称的壶瓶山位于湘鄂两省接壤地带,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很多孩子便成了留守儿童。湖南信息学院太阳花团队获悉相关情况后,专程来到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鼓锣坪村,开展“关爱助成长,留守不孤单”课后上门辅导公益活动。

  7月2日,太阳花团队志愿者乘坐大巴从长沙出发,长途跋涉9个小时后抵达目的地——海拔1200多米的壶瓶山镇鼓锣坪村。通过走访,志愿者了解了当地学校和留守儿童的现状:学校仅9位老师,留守儿童占学生总人数的60%。

  在众多留守儿童中,刘星宇同学比较特殊。由于家庭困难,性格内向,加之学习能力较弱,刘星宇在班上沉默孤僻,鲜少与人交流。太阳花团队志愿者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到刘星宇家中走访慰问,并制定了心理与学习辅导计划。

  村里一处不起眼的青砖小瓦房便是刘星宇家,走进屋内,家徒四壁,仅零星摆放着一些基本生活用品。奶奶康任秀告诉志愿者,刘星宇是由她和爷爷一手带大,母亲在他一岁时因病去世,父亲在外务工时因操作失误手指断裂成残疾。即便如此,为了一家四口的正常生活,父亲不得不离开年幼的孩子外出务工。家庭的变故和身体的原因让刘星宇越来越内向,变得不爱说话。

  刘星宇的爷爷奶奶均已年过古稀,勉强维持刘星宇的日常生活起居,对于刘星宇的学习情况以及心理状况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面对突然到访的志愿者,刘星宇显得十分怕生、排斥。志愿者们主动用各种方式引导刘星宇,跟他讲大山外面的世界,拿出手机让他与爸爸视频,慢慢打开了他的心扉,聊了很多课堂内外的故事。刘星宇说自己很喜欢学习英语,后来还主动与志愿者进行了简单的英文交流。

  在留守儿童唐静怡的家,志愿者陪着唐静怡一起折千纸鹤,并尝试用各种有趣的话题和她交流,慢慢地打开了小静怡的话匣子。她告诉志愿者:自己折一千只千纸鹤是为了实现一个愿望——爸爸妈妈能够早点回来。天真的话语深深触动了在场的志愿者,大家为她送上了学习用品并鼓励她自信自强。

  目前,太阳花团队已完成芙蓉完小50多个留守儿童的建档工作,并在逐步走访学校之外的其他留守家庭。为了更好地帮助每一位留守儿童,太阳花团队根据所了解的情况,科学合理地为孩子们制定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户外课程,用生动有趣的课堂和真挚的关心,帮助每一位留守儿童的打开心扉,建立自信。

  “像星宇和静怡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每个留守儿童都渴望被关爱,我自己也是公益活动的受益者,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活动走进大山孩子们的内心,让孩子们感受山外的世界,在鼓励和活动中增强信心、摆脱孤僻、开拓视野,感受更多快乐。”太阳花团队成员高鑫说。(张黎明 廖霖)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