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构建文明绿城

发稿时间:2022-07-19 10:59:0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日报

志愿者在民族大道开展“共享单车共享文明”活动,规整共享电单车。 记者黄红锦摄

  一抹志愿红,绽放文明花。7月14日,南宁市开展“文明绿城全民同心,志愿服务你我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南宁市文明办联合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南宁广播电视台交通音乐频道、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仁爱志愿服务队、南宁市天沐白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秀区新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6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志愿服务社区行”“公共文明劝导”“实线处我不变道”4个志愿服务项目,用行动传递文明,以志愿诠释爱心。

  线上线下文明同步

  文明出行如何深入人心?这离不开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遵守交规,安全文明出行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当天上午,南宁广播电视台交通音乐频道线上开展“实线处我不变道”公益宣传,号召市民驾驶车辆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拒绝实线变道等不文明行为。节目还连线采访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引导广大市民朋友关注交通安全,形成有序有礼的驾驶习惯,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加入此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共享单车随意摆放,既影响城市美观,也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当天,南宁晚报“爱帮之家”汇聚志愿者力量在滨湖路、双拥路等共享单车集中路段,开展“共享单车共享文明”活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用车、有序停放的良好习惯。

  携手共建文明社区

  拾拣垃圾、清扫楼梯间、清理小广告……红马甲活跃在各大社区(小区),协助居民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小区)“颜值”。

  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仁爱志愿服务队、青秀区新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在南宁经开区凤江社区、江南区五一西社区、青秀区新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行”活动。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温暖的城市风景线,获得市民的好评和称赞。

  “每到周末,社区就会组织志愿者清扫楼道、清理死角,每月10日还会固定开展志愿者活动。”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副主任石荣彬表示,志愿者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的同时,他们的志愿精神也感染着居民,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共同扮靓家园。“每次只要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出通知,就会有很多居民热心参与。现在正值暑假,很多人还带着孩子一同参加活动。”石荣彬介绍道。

  行为举止文明并肩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脸面”,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文明的力量。

  在南宁市朝阳广场“公共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过往行人发放文明行为等宣传资料,遇见乱躺卧、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立即劝阻和纠正,并在朝阳广场周边进行捡垃圾、清刷小广告等活动,以文明行动影响更多市民。

  由一个人影响一群人,再由一群人影响一座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争做新时代文明市民。”南宁市天沐白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机构主任吕小天说。

  此次“文明绿城全民同心,志愿服务你我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是市文明办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工作的一次尝试,旨在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开展,号召市民朋友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南宁市志愿服务活动进入常态化。截至目前,南宁市已有注册志愿者160万人、51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服务时长达254万小时,志愿者正成为全市城乡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南宁建设“志愿之城”描绘出更多更美丽的文明细节,涂抹更靓丽的精神底色。(记者余秋兰 实习生黎思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