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福大学子学以致用 助力特殊儿童职业发展

发稿时间:2022-07-19 11: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福大学子学以致用助力特殊儿童职业发展

  7月18日,福州大学实践队员为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上甜品课。 吴佳乐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7月18日电 (马羚 吴佳乐 张雨楚 )奥利奥搭配冰皮月饼,巧克力垒进糯米船,绿豆馅揉入黄豆粉……18日,福建省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里,一堂由福州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带来的甜品课让孩子们享受了一场美食之旅。

  2012年起,福州大学赴福清市特教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已连续十年对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常态化志愿帮扶。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福州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如约而至。

  福州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定制了一系列职业兴趣探索课程和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在甜品课上,实践队员在授课时施展浑身解数,倒入视频、卡通图片、上手实践,让孩子们在手作中体验甜品师的烘焙技能和职业骄傲。

  福州大学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展示制作的巧克力糯米船。 张雨楚 摄

  “职业因新时代而异彩纷呈,甜品师也再也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的‘做甜品的人’。各式各样的甜品中蕴含的情思与故事,赋予了甜品乃至甜品师不一样的含义。”一位实践队员循循善诱地对孩子们如是说道。

  回顾志愿帮扶这10年,是大学生志愿者越来越“接地气”的10年。据介绍,志愿团队最初秉持“教育+陪伴+服务”的核心理念,在每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建立基础性支教课程体系。2015年,团队发现,由于学校缺少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导致特殊群体正面临“走出校门,关进家门”的就业窘境。

  基于此,福州大学实践团队与企业合作,搭建就业实践基地,为特殊群体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十年间,福州大学实践团队在课程中融入职业教育,创新课程体系,助力特殊儿童未来职业发展。

  如今,志愿者队伍人员架构逐渐多样化,涵盖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和法学院等,并基于此开设金融类、语言类、物化类、科技类等特色课程。

  与此同时,实践队伍全面推进建设体验式课程,通过职业体验深化特殊儿童对相关职业的理解和实践操作。除烘焙体验外,物化实验、急救小课堂等,都备受孩子们欢迎。

  福州大学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共同做心肺复苏模拟。 张雨楚 摄

  统计显示,这10年间福州大学实践队已累计服务特殊儿童达367名,解决了110名特殊青年的就业问题,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从11%升至65%。

  “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关注到特殊群体就业难问题,开设更多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孵化出更多就业基地,拓宽特殊群体的就业渠道,帮助其毕业后也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步入社会。”福州大学实践队伍指导老师张炎琳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