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12年救起300多人,他们是邕江边的生命守护者

发稿时间:2022-07-25 10:56:00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12年救起300多人,全年无休开展巡逻宣传

  他们是邕江边的生命守护者

  12年时间,救起300多人;从刚开始的20多名队员,到如今有158名队员……从2010年7月16日正式亮相以来,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以下简称水上分队)的队员们常年活跃在邕江,被群众誉为“邕江边的生命守护者”。

  “小朋友,你的家长呢?不要一个人在江边玩……”“这位家长,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就算他戴着游泳圈,也不能大意……”7月21日傍晚7时,邕江一桥南的江边,水上分队队长郭慧仁和队员们像往常一样,穿上红马甲,向江边的市民宣传防溺水知识,分发防溺水安全手册,并劝导没有大人陪伴的孩子不能下水游泳。

  “每天下午6时至晚上9时,我们的队员都在邕江边活动。158人分成7个小组和1个机动组,一年365天都在邕江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郭慧仁说,前来邕江一桥南一带游泳和玩水的人特别多,所以他们固定在这一段巡逻和开展防溺水宣传。

  采访中,几艘货船从下游驶来。两条红色的桨板在江边穿梭着,两名水上分队队员劝导游泳者不要游到江中心,远离货船。郭慧仁说,两个航标灯之间是航道,游泳的市民一不注意就很容易发生意外,所以会有队员专门在江上进行巡逻和劝导。

  刚从桨板下来的队员仇继斌说,还没加入水上分队前,他与舅舅来邕江边游泳,曾经救过一对因玩水不慎跌落江中的情侣。2019年的一天,他来邕江一桥南游泳时,看到水上分队的队员们在开展防溺水宣传,便参与进来。“上周,我们在一桥南江中救起3名体力不支的市民。所以,每天开展防溺水志愿活动很有必要。”

  “我们的队员每个人都要会游泳、会划桨板,每天接龙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江面哪些位置有危险,应该注意什么事项,我们都很熟悉。队员们每天划着带有救生圈等装备的桨板在邕江上来回观察,如果发现游泳市民有溺水征兆,就火速前往救援,提供帮助。”郭慧仁说。

  记者沿着江边走,长有青苔的江堤让脚下一滑。不远处,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女队员挥动着手里的扫把,清扫岸边的污泥浊水和青苔。原来,由于邕江岸边地面潮湿容易长青苔,市民在江边行走时易摔倒受伤,水上分队便每周定期进行清扫。

  “水上分队的队员中,年纪最小的有初中生,最年长的有72岁。年纪小和年纪较大的负责防溺水宣传。”郭慧仁说,12年来,除非下大雨,队员们从未停止开展志愿服务。除了平时节假日的坚守,有几年的年夜饭都在江边吃。“只要有人在邕江一桥南游泳,我们就会一直在这里做防溺水宣传。”(记者 叶祯/文 宋延康/图 实习生 刘璐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