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退休不褪色 长沙“老兵”科普队筑爱心阵地守一腔赤诚

发稿时间:2022-07-28 10: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退休不褪色长沙“老兵”科普队筑爱心阵地守一腔赤诚

  “老兵”科普队在长沙科大佳园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前合照。 张雪盈 摄

  中新网长沙7月27日电 (张雪盈)每到寒暑假,位于长沙科大佳园社区的“科普游艺宫”就成了周边学生最爱的科技乐园。该乐园由长沙科大佳园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的“老兵”科普队队员精心打造,他们为此亲自动手研制了电子、机械、数学等多领域的科普游艺项目,为孩子们进行生动的科学知识普及。

  这支由70多人组成的“老兵”科普队成立于2007年,队员多是从国防科技大学领导岗位或科研教学岗位上退役下来的老专家、老教授。尽管退休多年,这群本当安享天伦、大多已是耄耋之年的老者,仍然初心不改,把毕生所学春风化雨、润泽后生。

  “老兵”科普队队员们的书画作品。 张雪盈 摄

  以“科普”点燃孩子科学梦想

  农村学校科普力量相对薄弱,孩子们通常很难接触到优质的科普教育,这始终牵动着科普队队员们的心。为此,他们特地对电子积木拼装、密码锁结构分析等百余台科普设备进行了便携化改造,将“科普大篷车”开到乡村孩子们身边,让他们有机会亲身参与有趣的科普游戏,获得难得的科技体验。

  新颖有趣的“科普大篷车”受到乡村孩子们热捧。“教室里、走廊上,站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体验,我们有时候会把课堂搬到操场上。”科普队副队长张俊科说。

  今年86岁的张俊科曾在操场上连续宣讲了50多项科普内容,演示了40多台科普设备。“就是想让孩子们多看看,希望能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

  据悉,科普队的足迹至今已遍布湖南平江、浏阳等地十多个村,共为3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点亮了科技梦想之光。

  张俊科介绍,在城市,依托“科普游艺宫”,科普队还在每年寒暑假例行举办“科普夏令营”与“科普冬令营”,每年接待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及各地参观访问的代表团达数百人,14年累计让近6000多名孩子受益,使“科普游艺宫”成为了孩子们的科技乐园。

  用“科技”纾解企业发展困境

  科学技术,往往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老兵”科普队坚持“科技帮扶”,积极为有需要的企业答疑解惑,助力其科技攻关和产品研发。

  78岁的杨昂岳教授是“老兵”科普队的现任队长,曾在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机械原理与制造,退休后担任长庆机电科教公司技术顾问,至今已有10年之久。

  凭借多年科研经验,杨昂岳研发出适用于高校实验课程的新产品100余项,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与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帮助企业从一个街道小厂蜕变为全国高教机电类教学仪器设备厂家中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目前已远销意大利、古巴、泰国等地。

  长沙华望熏蒸消毒公司存在的烟叶长期储存醇化难题,也在科普队另一名队员吴水生的帮助下顺利解决。

  烟叶收割烘烤后,需按要求进行醇化,以去除青杂味提升品质,但时间一久又容易发霉影响质量。了解到该情况后,吴水生克服自己听力消退的困难,在企业潜心试验上百次,研究出“真空防虫储存法”,开创了烟叶长期无公害存储方式的先河。

  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余热的队员们不在少数。据统计,“老兵”科普队已为2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咨询1000余次,帮助技术攻关和研发新品130余项,极大提高了企业科技实力,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献余热深度融入社区治理

  在走出去服务社会的同时,“老兵”科普队成员还积极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经常在所在社区及周边社区开展科普活动、提供科技服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

  “这些老人既是社区居民,也是国防科技大学的退休干部。因此,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将社区资源与国防科技教育相结合,以更好地开启民智、汇聚民力,共建共享和谐社区。”长沙科大佳园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党委副书记、副站长卢光辉表示。

  为帮助社区老年人适应时代发展,科普队主动开设“科技大讲堂”,举办老年人电脑普及班,与社区一同设计建造科技游艺室,并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系列宣传志愿者活动,为一大批电脑“门外汉”和老年手机用户扫了盲,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老年生活。

  如今的科大佳园社区,老年人一块进行读书分享、交流书画心得、分享摄影技巧等已成为生活常态。“是‘老兵’科普队的‘科技大讲堂’让我们赶上了时代的列车。”科大佳园社区一位老人感叹。

  莫道桑榆晚,不坠为霞心。“我们做这些事,就是想要尽己所长,发挥余热。”杨昂岳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