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退伍兵龚银州组建爱心出租车队 11年免费接送病患

发稿时间:2022-08-02 10: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退伍兵龚银州组建爱心出租车队11年免费接送病患

  图为海口爱心车队免费接送乘客。 陈英清 摄

  中新网海口8月1日电 题:退伍兵龚银州组建爱心出租车队 11年免费接送病患

  作者 陈英清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大家都亲切地叫我‘的哥’。”海口爱心车队司机龚银州向记者做自我介绍。近日,记者走进海南省人民医院,探访龚银州与海口爱心车队的故事。

  11年前,退伍军人龚银州与志同道合的同事组建了一支海口爱心车队,每周日上午,蹲驻海南省人民医院,为“老弱病残孕”病患乘客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然而,20年前龚银州刚入行时,并不了解出租车行业的规则和特点,但他不气馁。“为了熟悉路线,掌握客源,我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围着海口街边转了半个月。”龚银州笑着对记者说,凭借着在部队里锤炼出来的吃苦耐劳精神,比较快地进入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状态,“什么也难不倒我们”。

  图为龚银州帮助乘客拎行李。 陈英清 摄

  在谈及组建爱心车队的初衷时,龚银州回忆二十载“的哥”生涯。在经营出租车中,他曾见过颤颤巍巍走向公交站台的老人,在大雨中坐着轮椅的残疾人,还有孕妇抱着小孩在公交站台等车,这些人间百态,使他内心深受触动。于是,便萌生想为他人、为这个社会尽绵薄之力的想法,他组建起一支由退伍军人为主的爱心车队。

  在爱心车队成立之初,他们受到乘客的质疑。有的乘客以为他们是打着“免费接送”的幌子揽客,害怕上当受骗,不理会他们。而有的同事则认为他们是作秀,坚持不了多久。面对质疑,他们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回应。而这一坚持,就是11年。

  周日只身一人带孩子看完病的林煜峰刚走到医院门口,就听到爱心车队免费接送的消息。“有时候一个人带小孩来医院看病,赶上大雨天,回家很不方便”。 爱心车队师傅们的举动,“我非常感谢,也非常感动”。他说。

  图为海口爱心车队航拍图。 陈英清 摄

  迫于生计和其他压力,车队最早一批队员只剩下了龚银州,“我们龚银州老队长十年如一日,不计较个人损失,一直在献爱心,这是我们大爱的精神,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海口爱心车队队长吴全平说,这种大爱精神吸引很多队员加入爱心车队,使这份善爱得到更好的接力,“既实现个人价值,又做出社会贡献”。

  如今,这支主要由退役军人组建的爱心车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他们虽然退伍了,但军人奉献社会的本色没有褪变。自称平民的他们,将关爱“驶”进病患心中。截至目前,车队开展免费接送460余周,免费接送病患3万余人次,已有四十多辆出租车参加过车队。目前车队有8辆车10位司机,其中3位是退伍兵。(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