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女孩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不久突发疾病去世 捐献器官挽救4人生命

发稿时间:2022-08-10 10: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女孩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不久突发疾病去世捐献器官挽救4人生命

  图为陈俊丽(化名)生前照片。 家属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9日电 (李鹏 文玉杰 刘相琳)记者9日从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21岁女孩陈俊丽(化名)收到硕士录取通知书不久,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家属决定将她的一枚肝脏、一枚肺脏以及两枚肾脏无偿捐献给需要的人。

  今年6月,陈俊丽收到了重庆某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8月2日,正在吃晚饭的陈俊丽突然头痛难忍,并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家人立即把她送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治。

  “送过来的时候几乎没有自主呼吸,血压也极不稳定。”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永辉介绍说,患者当时已是深昏迷状态,需要用呼吸机维持呼吸。通过检查医生发现,患者脑干出血,而且出血量非常大,迅速形成了脑疝,病情凶险,随时都有死亡风险。医院立即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对患者进行抢救。但由于出血量实在太大,病情发展极快,陈俊丽最终没能挺过来。

  图为陈俊丽(化名)生前照片。 家属供图

  “丽丽是一个特别好学、开朗、懂得感恩、重情义的孩子,本来我正计划着带她去贵阳玩。”未能完成的毕业旅行成为父亲陈小勇心中永远的遗憾。陈小勇哽咽着说:“虽然她的生命很短暂,我们也想让她为社会做点贡献,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于是我和妻子商量,把女儿有用的器官捐献给别人,也是想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得知家属意愿后,医院通过临床评估和电生理评估,明确陈俊丽已达到脑死亡标准,符合捐献要求。在重庆市红十字会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陈俊丽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完成了捐献,这也是重庆市2022年第100例人体器官捐献。

  重庆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桂家帅说,陈俊丽捐献的一枚肝脏、一枚肺脏以及两枚肾脏,可以成功挽救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丽丽从小就喜欢黏着我,让我带她到处玩。”陈俊丽的哥哥陈鸿说,他会带着妹妹的那一份期待与希望,去认识世界、感受世界,把所见所闻分享给天上的妹妹。(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