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女子婚礼第二天突发疾病离世 捐献器官挽救三人

发稿时间:2022-08-11 10:4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8月10日电(记者蔺娟)“她的器官捐献给了需要救命的陌生人,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造福社会。我虽然很伤心,但也很欣慰,或许某一天在某个城市的人群中,可以看到她的影子。”这是陕西省富平县的张女士实现器官捐献后,她的丈夫发给陕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的信息。

  图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颁发的纪念章。(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陕西一女子婚礼第二天突发疾病离世,捐献器官救三人”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关注。记者了解到,阳光乐观、富有爱心的张女士,一直憧憬着美好的婚后生活,却在举办完婚礼的第二天,突发脑出血并脑疝,经当地医院全力抢救,依然无力回天,张女士被宣告脑死亡。

  从婚礼的欢乐到生命骤逝的悲痛,张女士的家人们在商议后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她的器官救治器官衰竭患者。张女士的亲人告诉器官捐献协调员:“以前就听她说过,如果有一天发生意外,她愿意捐献器官去救人,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张女士的丈夫和亲属一边流泪一边颤抖着在《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上签字表示一致同意,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也被张女士及其亲属的大爱所感动。

  在两名陕西省红十字志愿者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共同见证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获取组织的医务人员为张女士进行了肝脏、肾脏捐献手术。最终,张女士捐献的器官成功挽救了三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给这三个家庭送去了希望。

  图为医护人员向器官捐献者鞠躬默哀。(受访单位供图)

  “器官移植是挽救众多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有效手段。器官捐献者的无私大爱,让在绝望中等待的人们看到重生的曙光。”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第一附属医院肾脏病医院院长薛武军说,2021年全国器官捐献人数为5272例,捐献数量较2020年上升1%,百万人口捐献率为3.73。器官捐献需要全社会的关注,让更多人加入“为生者带来希望,为逝者延续生命价值”的善举之中。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我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4916045人,实现捐献人数超过4.1万人,捐献器官个数超过12.3万个。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