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桐庐:“爱心凉茶摊”凉了一个夏暖了一座城

发稿时间:2022-08-12 10:22:00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晚上,浙江桐庐县桐君街道江北江滨公园的松鹤楼广场前,微风阵阵,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志愿者叶秋玉手拿小包,从东面走来,走到桐君街道南门社区老年食堂门口,从袋里掏出钥匙,开门、开灯、拿出杯子,再走到大门左手边的凉茶摊前,将塑料杯放好,又掀起盖子看了看茶水量,盖上盖子后,关灯离开。

  对她来说,每年夏季,与“老伙伴们”一起支好茶摊,已是一种习惯。在桐庐,这样的凉茶摊,已遍地开花,像叶秋玉这样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

  凉茶提神解暑又舒心

  环卫工人正在接凉茶。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8月7日上午8点多,气温已接近35℃。“这么热的天能在口渴的时候喝上一杯茶,特别舒服。”环卫工人龚关余接上满满一杯茶,一饮而尽,又续上一杯。对于凉茶摊的设立,他竖起大拇指说:“这个茶喝起来舒服,提神解暑,不错。”

  在南门社区,夏季的凉茶摊是社区家喻户晓的公益服务项目。每年7月1日至9月30日,社区志愿者都会在老年食堂门口摆起凉茶摊,免费供应凉茶和解暑饮品。

  76岁的叶秋玉就是其中的“元老级”志愿者。早上6点不到,叶秋玉就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从冰箱拿出50克茶叶,装进茶包布袋,放进铁桶,接上开水……这一套操作,行云流水。“从2002年7月2日开始烧茶,这一烧就是20年,我闭着眼睛都能做!”叶秋玉说,社区的凉茶摊从一开始的5名党员自己干,到现在30名志愿者轮着干,接续的是一份“夏日限定”的爱心。

  3个月的时间,茶摊24小时不间断提供凉茶。除了每日一早烧水泡茶,中途志愿者还要不断往茶桶中续满茶水。“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傍晚6点到晚上8点是茶摊‘生意’最好的时候,所以我们中午、下午都要来转转。”叶秋玉说,每天志愿者安排得清清楚楚,排班表还上墙公示,所以根本不用操心。

  “这个凉茶摊开了几年,我就喝了几年。”68岁的南门社区居民钱明君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我每天都要到江边散步、锻炼,一到夏天就惦记着这口凉茶,两三个朋友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非常舒服,希望凉茶摊能一直办下去!”

  从几个人,到一群人

  志愿者正在分装凉茶。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8月8日下午2点,暑气逼人,走进桐庐县城南街道中杭社区,“同善共行”清凉一“夏”摊位已“开门迎客”,散发着浓郁香味的银耳羹,吸引了户外工作者和周边居民前来饮用。

  “大家可以找座位歇息,乘个凉、喝口冷饮。”志愿者一边忙着将银耳羹分装进塑料盒,一边嘱咐大家。

  “我就在这附近清扫垃圾,平常也没时间煮消暑汤,能在社区喝上一碗现成的银耳羹,真是好。”来社区暂时歇脚的环卫工人一边享受清凉一边品尝银耳羹,一扫疲惫。

  从2020年开始,每年七八月的周一至周五下午,志愿者们都会准备好消暑汤,在中杭社区和党群服务驿站两个点位进行派发,社区还为户外工作者和居民提供了夏日避暑歇脚点。

  “解暑汤的食材应有尽有,根本不用担心!虽然我们才运作了3年,但已形成了长效机制。”中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欢介绍,从一开始的社区自己干,到第二年社区将辖区共建(驻地)单位、群团组织、企业商户的力量组织起来,成立“同善共行”党建联盟,物资和志愿力量就源源不断涌入社区。而受益群体,也从单一的环卫工人扩大到所有户外工作者及周边居民。“这是我们坚持做下去的底气。”胡欢欣慰地说。

  说到底气,桐庐县富春江镇大洋坪社区也底气十足。

  富春江镇七里泷大街179—181号,下午2点,店门口已经没有了阳光的直射,一旁的煤饼炉上正烧着水,小方桌上也摆放好了茶壶、电饭锅,店主钱樟英一边招呼生意,一边忙着替前来喝水的市民斟茶。“这是今天的第3锅茶水了,天气炎热,喝水量也大,我今天还煮了绿豆百合汤。”作为“红巷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钱樟英的这个凉茶摊24年来从未歇过。

  “樟英,我回来咯,搞卫生吃力了,水都没空烧,过来喝一杯。”看到社区居民丁美云走过来,钱樟英马上倒好一杯凉茶递给她。丁美云喝了一大口,开心地说:“就是这个味儿,还是你的山泉水好喝。”

  热茶、凉白开一天不落下,隔三差五提供消暑汤,这24年来,钱樟英与丈夫王立夷,一个烧水、一个取水,配合默契。

  每天清晨5点,王立夷骑上电动三轮车,到取水点取近200斤水,每天烧掉4个煤饼,一年最少要用1200个煤饼,还有茶叶、绿豆、花生等材料费,也是一笔开支,更何况是24年。不说贴下的钱,哪怕是每天取水烧水的功夫,也要花下去不少,但钱樟英从未算过,“这笔账不能算,你一算,就不会做这件事情;做了这件事情,就不能算账。”

  在离他们的凉茶摊不远处,经营着一家烟草副食店的董利芳夫妇,也在今年夏季来临时,在店门口支起了凉茶摊。“我们每天提供冰镇的枸杞银耳汤和瓶装山泉水。”董利芳说,“抽空为大家做一点事情我感到很满足,还有邻居应和,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的。”

  这份爱心正在延续

  “红巷妈妈”送清凉志愿服务。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份爱现在由他们在坚守,那么如何延续呢?这也是南门社区“楼下书记”黎振远最近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目前,南门社区‘楼下书记’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年纪不算很大,但也不年轻。”黎振远今年74岁,在他的这个志愿服务团队中年龄中等,“我们迫切希望有刚退休的志愿者加入进来,能让团队年轻化,但合适的人选很难找。”黎振远说,做志愿者首先要有时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肯定不行,其次是不计得失,别说没有一分报酬,贴钱干事的情况也是经常的,“责任心、耐心和爱心,一个都不能少。”

  富春江镇大洋坪“红巷妈妈”志愿服务队,由社区的女性退休老党员牵头组成,平均年龄60多岁。社区党支部书记说,最近几年志愿服务活动多,宣传到位,所以有不少年轻志愿者加入,让整个团队有了不少活力。

  在桐君街道迎宾社区,经营了9年的凉茶摊,在7个“楼下书记”的齐心协力下,从单一的凉茶摊升级成为了一个“爱心驿站”;在桐君街道鑫鑫社区,一支由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多彩沁心”志愿服务队,也给市民和环卫工人等群体提供了歇脚喝茶的场所;在桐庐县横村镇三阳饭店门口,饭店老板吴小斌设置了一台“爱心冰箱”,里面摆满了矿泉水,供有需要的村民免费自取……

  这个夏天,在桐庐的大街小巷,“爱心凉茶摊”越开越多,为炎热的夏日带来一份清凉。(徐文静、郑磊)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