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10年,这位老人“点亮”了山村孩子们暑假快乐时光

发稿时间:2022-08-13 15:3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8月12日电(记者魏飚、柴婷、薛宁婧)他是能让内向孩子变开朗的“知心爷爷”;他也是能写会画,能唱会跳的“全能老师”;他更是带给孩子安全欢乐假期,让家长放心的“吴老师”。

  在山西省高平市北诗镇东吴庄村,今年79岁的吴富生,从2012年开始创办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每年都让附近村庄的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安全的暑假。

  ——“每年寒暑假和双休日有100多天,家里的父母外出打工,且不说孩子们的学习教育,安全就是一个大问题”

  早上8点许,79岁的吴富生站在东吴庄村的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的窗前,望着飞奔而来的孩子们,露出欣慰的笑容。

  9岁的郭钰轩大声喊着“冲刺”,第一个冲进了教室,一看表,比上课时间提前了二十分钟。看见吴富生,郭钰轩对着冲他点头的吴富生说,“吴老师好!”

吴富生送孩子们放学。(采访对象供图)

  “在家玩手机看电视好无聊啊,没人和我玩。”在被问到怎么来得这么早的时候,郭钰轩告诉记者。

  吴富生退休前是一名小学教师,村里的人都认识他。很多来活动中心的孩子家长都曾是他的学生。53岁村民李长年把孙子送到这里。“吴老师教得好,当年就是他教的我,现在孙子放暑假每天都来这里。”李长年说。

  说起成立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的初衷,吴富生说,2012年冬天,他看到村里的孩子们放假后在村里到处乱跑,学习无人管,又非常不安全。“孩子们每年寒暑假和双休日加起来有100多天,尤其是近两个月的暑假,父母外出打工,且不说孩子的学习教育,安全就是一个大问题。”吴富生说。

吴富生正在跟家长交流。(采访对象供图)

  怎样能让孩子们在放假期间既能学得愉快,还能玩得开心、安全他萌发了开办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的想法。吴富生说,把孩子们聚到一起,带着他们玩耍和学习,可以解决孩子们放假之后放任自流容易出问题的后顾之忧。

  吴富生的想法得到市里和乡镇有关部门的支持,闲置的村办小学经过修缮,新添了课桌凳、电脑教具、办公用品,地面还进行了平整硬化……在2012年暑期前,一个功能齐备、规模初具的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建成了。

  ——他办学上“特别细心”“舍得花钱”;为了让孩子暑假精彩丰富,吴老师在70多岁时学会了电脑,上网查资料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2012年暑假开始,吴富生组织村里9位老人根据自己特长带着孩子们学习语文、数学、写字、绘画、唱歌,吴富生主要负责硬笔书法、唱歌,还带着孩子们做操练拳……

  村干部说,吴富生把心思都放到了活动中心上,不上课的时候,他也会来这里,擦拭桌椅板凳、清理院中的角角落落,将所有阴面的教室开门通风……

吴富生正在查看教材。(采访对象供图)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70多岁开始学习上网,通过网络查找资料,用电脑打字写教案、编教材,他还学会了从网上搜索下载视频、音频,丰富唱歌、绘画、舞蹈等课程的教学内容。

  有的家长说,孩子自从参加中心活动以来,变得比过去阳光了、自信了。吴富生记得,2012年暑假,一位家长把女儿送到活动中心时说孩子比较内向,性格孤僻。之后,吴富生与孩子进行了多次谈话疏导,并鼓励一名同学与这个女孩交朋友,一起写作业、玩耍。后来女孩变化很大,话多起来了,学习信心也提高了。如今,这个女孩在太原一家私企工作。

  10年来,吴富生带过的孩子有1200多人。对孩子们,他“特别舍得花钱”: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的教学、活动,吴富生从未收取过学生一分钱,他还自己出钱带着学生去市里的科技馆、展览馆,租车去武乡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吴富生整理手写的教材。(采访对象供图)

  为给中心节约资金,在日常的开支上,吴富生“特别抠”,中心办公室的毛巾、香皂、茶杯、盘碟等都是从自己家里拿来的。凡是中心需要的,只要家里有,吴富生总是往中心拿。

  10年下来,吴富生自己贴了两万多元钱。

  ——孩子们在这里有了各自的梦想,看到了吴老师的不容易,学有所成后他们回来帮吴老师了,这也让老人坚定了办好活动中心的信心

  这几年,来帮忙教学的老人们有的去世,有的年事已高不便从事教学,吴富生自己也切身体会到了“岁月不饶人”。尤其是今年,最困扰他的就是眼睛,因为患有白内障,现在写半个小时教案,眼睛就看不清了,需要休息15分钟。

  但令吴富生欣慰的是,曾经在这里学习过的一些学生如今已是大学生,他们又回来了,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暑假,来了6名到活动中心帮忙的大学生。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上课。(采访对象供图)

  在山西大学就读的张泽鹏主要承担普法教育。他说,这里承载了他童年的很多快乐。在活动中心,张泽鹏发现自己10年前的一张照片。张泽鹏指着一张老照片说,这是他上小学五年级跟着吴老师一起学习硬笔书法的场景。“小时候在活动中心得了好多奖品,有本子、笔,还有一个台灯,后来用了好多年。”

  10年前,吴雅婷在活动中心接触到了绘画,经过两个暑假的学习,她爱上了绘画。“吴老师曾给了我关键性的指导,如果没有他,我就不可能通过绘画考上大学。”如今,吴雅婷在高平市北诗镇工作,暑期她在工作之余,教孩子们绘画。

吴富生带孩子们排队。(采访对象供图)

  吴富生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活动中心志愿者队伍,为山里娃带来更美好、更快乐的暑假。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