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倾情护“苗”成长
——景德镇市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纪实

发稿时间:2022-08-24 10:42:00 来源: 江西日报

  幼苗长成大树需要阳光和雨露,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关爱。今年暑假,景德镇市妇联充分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系列活动,让广大儿童走出课堂、跳出书本,参与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安全培训等,孩子们在得到更多锻炼、收获更多知识的同时,度过了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做引路人 厚植儿童家国情怀

  “坐落于景德镇市珠山街道胜利路78号的‘平民夜校’是一处革命遗址,96年前,马列主义在景德镇的传播从这里开始,革命的火种在此点燃,照亮了瓷业工人前行的道路……”珠山实验小学学生李可清,向记者生动地讲述景德镇“平民夜校”的故事。她说:“通过学习和诵读红色故事,让我了解了更多革命历史,由此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为加强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景德镇市妇联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以家庭为单位,让广大儿童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

  以“书香赣鄱”全民阅读宣传月为契机,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阅读活动,采取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全市共有312个家庭参加该项活动,并评选出30件优秀作品。同时,启动“诗词妈妈”公益课堂,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吸引了上万名家长和孩子参与,并开展红色古诗词晨读200余次。各县(市、区)积极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家庭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红色遗址现场,接受红色教育。此外,还组织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深入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地,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

  做筑梦人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口才班、书法班、舞蹈班、美术班、经典赏析班……走进乐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记者发现,这里开设了各类暑期兴趣班。负责人童杜梅介绍,这些兴趣班主要面向6至14岁家庭困难或留守儿童免费开办,由专业老师授课,共有130名孩子参加。

  记者来到二楼舞蹈室,只见10多名女孩正跟着老师跳舞。见到外人,一名小女孩显得有些腼腆,不停往老师身后躲。采访得知,小女孩叫陈紫研,今年10岁,乐平市中店村人,因父母长年在外地务工,往年暑假她都在奶奶家度过。今年,乡妇联干部领她来参加兴趣班后,她感到暑期生活特别有意义,开心地说:“老师对我很好,我还和小朋友们一起编了好看的舞蹈。”

  像陈紫研一样,景德镇市一大批留守儿童得到了多种形式的关爱。景德镇市妇联专门制订“爱牵留守 相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实施方案,以“万名妇干进万家”“万户家庭结对子”“万千力量送服务”等为抓手,组织开展系列关爱活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夏令营,开展了陶瓷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科技文化之旅等活动;乐平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进消防救援大队,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据统计,景德镇市共举办系列活动666场次,走访慰问留守儿童19169人。

  做守护人 筑牢儿童安全防线

  今年夏天,浮梁县查大村妇联主席计郁萍特别忙,她告诉记者:“每到暑假,村里的孩子们就喜欢到河里游泳,防溺水工作是重中之重。”

  在组织巾帼平安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解防溺水安全措施的同时,计郁萍还带领村里的孩子到河道、水库、池塘边现场巡查,并开展“大家来找碴”活动,让孩子们自己查找安全隐患、提出安全建议。这样的方式既有趣又有效,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景德镇市妇联把防溺水作为大事来抓,一方面借助各级妇联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另一方面组织各级妇联干部,深入各村(社区)、学校和学生家庭开展线下宣传,并在重点水域、危险水域加强巡查,及时设置警示牌、配置救生圈等,织密织牢预防溺水“安全网”。(李政昊 记者 邱西颖)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