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一台温暖的火车头:“我会把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

发稿时间:2022-08-25 10:49:00 来源: 工人日报

  “我会把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

  一台温暖的火车头

  “贾叔叔,我经常给同学辅导功课,做好事都习惯了。”日前,吴佳银在电话里给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贾建林郑重表态。她是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也是迎水桥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雷锋号”机车组首次捐资助学的对象之一,四年的资助让她顺利完成了小学和初中的学业。现在,她也成了一粒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种子”。

  “雷锋号”机车组组建于1989年5月。2017年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前,贾建林组织“雷锋号”机车组成员进行捐资助学讨论,最终决定机车组8名成员每人每月拿出200元资助吴佳银、封勇浩、赫菲、陈梓蒙等4名学生,直到他们停止接受资助。贾建林说:“ ‘雷锋号’成员更应该像雷锋那样乐于助人。”

  2021年暑假过后,吴佳银顺利考上高中,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她告诉贾建林决定停止接受资助,把这份带着温暖的资助金转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她说:“我也会把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

  钢铁是冰冷的,但钢铁制造的“雷锋号”机车却是温暖的。1.2万毫升,是“雷锋号”机车组成员无偿献血的总量。银川市金凤区爱心献血屋副主任祖亚娟说:“我记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都是‘雷锋号’火车司机,年年献血,从来没有中断。”

  在“雷锋号”机车组展室的展板上有两幅“雷锋号”机车组和北部战区某部“雷锋班”班长毕万昌,共同给宁夏中卫市迎水桥铁路小学、沙坡头移民小学学生赠送图书及学习用品的照片。

  “雷锋号”机车组第16任司机长念盼说:“我们‘雷锋号’机车组做得好事根本就数不过来,因为每天都在献爱心,传递温暖,8颗滚烫的心,让‘雷锋号’机车始终保持着温暖的热度。”

  做乐于助人的模范,更要做岗位奉献的标兵,这是“雷锋号”机车组的座右铭。33年来,“雷锋号”机车组安全运输旅客550多万人,发现防止行车故障420多起,是赫赫有名的安全功臣。对待工作,“雷锋号”机车组的成员们精益求精,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贾建林说,“作为‘雷锋号’上的司机,就得像雷锋那样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确保行车安全是基本要求。”

  本报记者 马学礼 本报通讯员 程杰 黄贵彬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