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接力清凉暖人心 福州市连续第9年举办“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

发稿时间:2022-08-30 10:27:00 来源: 福建日报

  “喝一杯绿豆汤消消暑,工作更有干劲了!”26日上午,在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江厝路的爱心茶摊前,环卫工人叶章发补充了“清凉能量”后,顶着烈日又忙活起来。每天到爱心茶摊前享受一阵清凉,已经成为叶章发和同事们的夏日幸福时光。

  这样的幸福感,福州各地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劳动者都能亲身体验。进入7月酷暑后,福州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城管委等部门联合行动,连续第9个年头举办“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号召社会各界为城市一线劳动者献爱心,通过爱心茶摊、送清凉小分队等方式,为环卫工人、快递员、防疫工作人员等在高温下忙碌的人群送上清凉饮品,为他们解暑。

  记者从福州市委文明办了解到,今年的爱心茶摊数量创下历史新高。7月以来,爱心单位和爱心商家积极响应,主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的爱心茶摊开设了700多个,长乐、罗源等其他县市区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陆续开设了300多个茶摊,让“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遍及福州城乡大地。

  市民小李是第一次接过爱心茶摊的“接力棒”。他在福州闹市区的新侨联广场开设了一家饮品店,看到“爱心茶摊送清凉”的倡议后,每天在自己的店门口摆放几箱冰镇矿泉水,让途经此地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自助取用。“没想到的是,我还收到了别人捐赠的几十箱矿泉水,实现了爱心接力。”小李感慨地说。

  有经验的爱心茶摊,服务越来越好。在福建省体育局后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茶摊已是第二年开张,充分利用职工食堂的优势,专门制作凉茶,每周一、三、五放在办公大楼保安室供市民取用,还提供菊花茶等消暑降温饮品。每周三、五,该处额外为环卫工人提供绿豆汤、银耳汤等消暑饮品。“今年,我们的爱心茶摊增加到两处,计划持续开到10月底,献上一份爱心,帮助环卫工人、建筑工人、过往行人、附近居民等度过炎热的夏天。”福建省体育局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少华说。

  许多爱心茶摊还积极打造“升级版”,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爱心服务。长乐区首占镇洲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爱心茶摊专门设置了休息区,免费茶水、医药箱、微波炉、手机充电线等一应俱全,成了户外工作者短暂休憩、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天气太热,自己带的一大壶水很快喝完了,这里能免费加水,还能歇歇脚,很好!”正在休息的环卫工人郑大姐连连点赞。

  汇聚一个个爱心茶摊、一家家爱心企业的力量,福州组成了一支支送清凉小分队,把“清凉动力”直接送到高温下的一线劳动者身边。近日,福州市公交集团、闽运公交公司、康驰新巴士等城市公交运营企业,收到了送清凉小分队送来的爱心——2万瓶饮用水与100份清凉礼包。在清凉礼包里,有5袋解暑凉茶、1袋茉莉花茶以及1瓶冰凉的茉莉银耳羹,方便公交驾驶员自主选择饮用时间。(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