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守护“小候鸟” 共筑“爱心巢” 让爱与暑期同行

发稿时间:2022-08-30 10:33:00 来源: 文汇报

  暑假期间,不少留守儿童千里迢迢从外省市赶来,与久别的父母团聚。然而,父母忙于工作,没有太多时间陪伴这些“小候鸟”,为了让他们过上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南翔镇总工会特别定制了一系列暑期活动,让“小候鸟”们在南翔短暂停留的时间里,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与关怀。

  8月12日上午,“小候鸟”、新业态劳动者子女和上师附小的学生们来到南翔老街,踏上探寻红色史迹之旅,一起追寻这座古镇的“红色基因”,体验独属于南翔的“红色印记”。从檀园到名士居,再到古猗园,“小候鸟”认真听着导游老师的讲解,不仅感受到南翔古镇的悠久历史文化,也激发起他们的爱国之情,引导他们感恩先烈、珍惜当下、憧憬未来,并对他们父母工作生活的城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8月16日,“小候鸟”、新业态劳动者子女和苏民学校的学生们来到南翔小笼馒头主题邮局,听带队老师讲述白鹤南翔的由来。在了解了南翔的起源之后,开始了“DIY小笼制作”环节,在小笼师傅的教授下,小朋友们从揉面、包馅、收口,一步步地体验小笼的制作过程。让“小候鸟”们亲身感受并参与到非遗的传承和弘扬,既积累了非遗知识,又丰富了假期生活。

  8月20日,“小候鸟”们来到新时达企业,与新时达的职工子女一同开启全新体验。“小候鸟”和企业职工子女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工厂的生产车间及部分实验室,近距离观看生产车间的工艺流程,感受企业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让孩子们第一次对父母工作的环境有了感性的认识,感受到父母辛勤工作的不易。

  参观完工厂,小朋友们进入家庭日体验时光,活动设置了三大区域,“能量补给区”、“游戏互动区”、“创意手工区”是大小朋友的钟爱之处,这里有多种图案的DIY创意纽扣画等待着大家制作。

  通过组织参观优秀企业,既让“小候鸟”们了解自己父母的工作环境,增加对父母工作的理解,又让孩子们设身处地了解南翔企业的发展,让他们增加了对南翔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感受到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

  南翔镇总工会于2016年暑期,首次组织开展以“小候鸟”命名的外来职工子女的亲子活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了7年,深受职工们的欢迎与喜爱。本次暑期活动相较以往也略有不同,不仅针对来翔的“小候鸟”们提供服务,也对有“看护难”问题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以及部分有服务需求的本地家庭提供名额。服务对象的扩大,不仅让更多人享受到工会的服务,也让“小候鸟”们接触到更多同龄人,为孩子与孩子间、孩子与社会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