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福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把这看作一种缘分

发稿时间:2022-09-07 10: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福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把这看作一种缘分

  邱剑铭成为福建省第357例,福州市第9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薛昀 摄

  中新网福州9月6日电 (薛昀)6日上午,在福建省协和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大学生邱剑铭按捺住激动的心情,静静地看着鲜红的血液流向一架采集器,机器正在运作,一点点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邱剑铭经过一个上午的采集,为远方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成为福建省第357例、福州市第9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02年出生的小邱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2020年10月21日,他与同学在校园里看到一辆献血车,就相约一起献血。当听到工作人员说加入中华骨髓库可以救人时,他选择了加入:“我当时没有想太多,就知道跟献血一样是做好事。”

  捐献签字仪式。 薛昀 摄

  加入中华骨髓库不到两年,在2021年4月的一天,小邱就接到了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原来是一名血液病患者与他的情况初步匹配上了。

  当工作人员征询他的捐献意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舍友、老师都是知道的,他们也是表示关心我的。”

  考虑再三,担心父母不同意会影响到捐献的小邱没有将此事告知家里人。

  “我已经成年,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担当。”小邱说,“当有一个拯救别人的机会放在面前的时候,我选择抓住这个机会。”

  邱剑铭(左五)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薛昀 摄

  “其实还是挺紧张的,毕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都是个特殊的体验。”小邱坦言。

  作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是幸运的:“与患者匹配成功是一件非常小概率的事件,所以我把这看作一种缘分,虽然我与患者并没有见面,但命运将我们拉到了一起,这也是我坚持到现在的原因。”(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