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荒地焕新生!江西新余“苗”绘乡村新图景

发稿时间:2022-09-12 14:07: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9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近日,江西省新余市锐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姚家村花卉苗木基地,与二十余名村民一起忙着松土、装盆、培土,为培育新苗做准备。

  姚圩镇位于渝水区东部,袁河中下游,属平原冲积地带,土地肥沃,适宜农作物生长。走进姚圩镇姚家村,一望无垠的色块苗木生机盎然,家家户户的庭院绿植环绕,随处可见白鹭竞飞……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仿佛置身于美不胜收的“天然氧吧”。

  锐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与村民一起忙着松土、装盆、培土(央广网发 唐齐 摄)

  守着绿水青山的姚圩镇人顺势而为,不断夯实基层党建,以深化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将“生态资本”进行绿色转化,依托耕地经营权流转“东风”,引进花卉苗木产业,建成花卉苗木基地1000余亩,不仅用美丽产业筑起了美好家园,更用一棵棵小苗木,做活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带动当地数百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就业,真正“种出”村民的幸福生活,“苗”绘出乡村新图景。

  没人能想到,这里的农作物曾让人“避之不及”,这片农田曾被检测出存在重金属污染。新余市农业部门全面排查重金属超标土壤的情况并摸排总量面积,将存在污染的耕地划定为严格管控类耕地,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据统计,在姚圩镇有千余亩重金属污染耕地被划为严格管控类耕地。

  基地负责人正对苗木进行养护管理(央广网发 唐齐 摄)

  面对被划定的千余亩严格管控类耕地,姚圩镇拓宽思路:粮种不了,地还得“活”起来。该镇加强对严格管控类耕地的用途管理,积极推进严格管控区结构转型升级,立足实际,主动承接江浙地区相关产业转移需求,以姚家村先行试点,与浙商签定了700亩严格管控类耕地流转协议种植色块苗木。该镇在振兴乡村经济工作和土壤污染治理两不误的前提下,采取“党委+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相联合的现代经营体系,引进花卉种植集团,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村民在祠堂内修理苗木枝叶(央广网发 唐齐 摄)

  “自己家种的几亩田都是机械化管理,不用怎么操心打理。天天来这上班,干活按件计算,装一袋能挣80元,动作快的话,一天最多能挣240元。家门口有活干,还能照顾家里,挺好的。”姚家村村民廖玲秀说着,脸上流露出喜悦之情。当地村民在花卉苗木基地工作,就近务工,实现了务工不出村,享受到乡村振兴产业实实在在的“红利”。

  连片成排的色块苗木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唐齐 摄)

  “村里部分土地受污染,不能继续种植食用农产品,导致村民收益受损。我们村通过渝水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将土地顺利出租给浙江老板种植花卉、苗木,通过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带动村集体产业增收。”姚家村党支部书记姚伟向记者介绍,浙江客商入驻后,又招收了不少村民务工。如今,苗木基地不仅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

  有了姚家村“探路”,姚圩镇党委通过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不断疏堵点、解难题、优服务,以严格管控区禁止种植食用农产品为契机,积极探索色块花卉苗木种植实现调产增收的发展思路,打造长短期效益结合及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连片发展高湖、姚家、蒋家等苗木种植区,促成姚圩镇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形成产业规模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苗木种植收割期,各村甚至出现了“村内无闲人”的热闹景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