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跳湖救下轻生女子,72岁奶奶被赞“女侠”

发稿时间:2022-09-18 11:14:00 来源: 齐鲁晚报

  日前,一则十几秒的视频在网络迅速引起关注,视频中,一个头发花白的身影纵身入湖,奋力将一名轻生女子从水中救起,韩明花正是这个视频的主人公。

  从打拳锻炼的老奶奶,一跃成为见义勇为的“女侠”,接过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的证书,韩明花露出了慈祥的笑容:“不知道当时哪来这么大力气,就一直想着救人最重要。”

  她只身入水救人

  为赞扬韩明花跳湖救人的义勇之举,9月1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为韩明花老人颁发正能量特别奖以及奖金10000元。

 

  9月16日上午,记者找到了韩明花,将这份特别的证书交到了她的手中。回想起那天自己只身入水的情形,韩明花感觉就发生在昨天。

  9月13日,韩明花依稀记得是在12点左右,她和老伴在打太极拳,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时,却听到了一阵呼救声。“当时我们就在附近锻炼,听到呼救后赶过去一看,一个女子在湖里扑腾,已经快没过脖子了。”韩明花回忆。

  看到这一幕的韩明花急忙扔下东西来到湖边,正值中午,湖边人烟稀少,她本来想等公园的人开救生船过来,但是他们离得太远了。韩明花没有多想,脱下鞋子,一步一步下到湖水中慢慢靠近,将援助的手伸向女子,彼时,女子已经因惊吓过度与挣扎劳累而陷入短暂的昏迷。

  救人的手从未松开

  向记者讲述时,韩明花一直保持着那日救人时的姿势,右臂直直撑开。那份用自己右臂支撑起的生命之重,韩明花直到现在都能感觉得到。

  湖中的石子特别湿滑,韩明花的双脚站不稳,加之女子挣扎后不断下沉,稍不注意,两人一块滑进了深水处。

  “眼看着水就要把我们没过去了,当时感到特别绝望,但是不想放弃。”回想起救人时的生死时刻,韩明花的眼中泛起泪光。

  韩明花极力让自己冷静,发现距离自己不远处有一棵蒲草,韩明花抓着女子,奋力向蒲草的方向游去,终于,韩明花抓住了蒲草,用尽全身力气带着女子成功上了岸。

  上岸后,附近赶来的救援人员立即对轻生跳湖的女子进行检查和安抚,发现其并无大碍。韩明花经检查身体无恙后,到附近休息处换衣休整。等韩明花放松下来才感到身上的疼痛,发现自己被水中的石子划伤了腿,身上也有几处冲撞造成的淤青。韩明花的右臂开始酸痛,自始至终,她的手一直攥着女子的衣角,从未松开。

  遇到了,就不能袖手旁观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在给韩明花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72岁,头发花白,上一秒还是悠闲锻炼的奶奶,下一秒就成了挺身而出的“女侠”。愿这次“老救小”能够传递“女子力”,为困境中的“她”送去勇气,送去力量。

  当天下午,淄博人民公园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为老人送去了感谢信,赞扬老人的救人之举,并表示会向当地民政、公安等部门咨询,为韩明花老人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平时邻居之间有什么事,我也会主动去帮忙,在外面遇到打架斗殴的事情,我看到了也要主动去制止他们,这成为一种本能。”对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自己的赞誉,韩明花告诉记者,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件应该做的事情,虽然十分冒险,但当时没有时间去害怕。

  “这种事让咱遇到了,就不能袖手旁观!”韩明花说。

  记者 赵原雪 吴昱 见习记者 齐亿豪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