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热情“小蓝鸽” 温暖旅客心

发稿时间:2022-11-17 10:56: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11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徐率 齐月琳)“小伙子,太谢谢你啦!要不是你帮我拿行李,我这大包小裹的差点摔了!”11月14日16时30分,在从齐齐哈尔开往杭州的K50次列车上,一位到宁波打工的大叔对身穿“蓝色马甲”的刘海强说。

  这些身穿“蓝色马甲”,头戴印有“小白鸽”帽子的青年志愿者来自齐齐哈尔客运段。为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11月1日起,该段团委组织杭州车队团支部开展了“冬运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10名团员青年,分别在K50次列车上、齐齐哈尔站、杭州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小蓝鸽”正在帮旅客放置行李(央广网发 徐率 摄) 

  “大娘,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志愿者于博在齐齐哈尔站地下通道发现一位白发苍苍的大娘拿着一堆行李不知所措,便主动上前询问。老人表示自己年纪过大东西太多,拿不上去,正想找一位年轻人帮忙拎一下。于博听后拎起老人的行李说:“交给我好了,您在这稍微等我一下,我先把行李拿上去再回来搀扶您!”询问好车厢号后,他先将老人搀扶到车厢内坐下,然后将行李搬到车厢里摆放整齐。在交谈过程中,他细心地发现这位旅客多次欲言又止,他又在车厢耐心跟老人聊天,随后得知,老人年龄较大,智能手机使用的不是很好,自己的健康码总是忘记在哪里调,但是怕耽误小伙子时间,一直难以开口,于博拿起老人的手机,在微信界面打开了健康码并将小程序添加到桌面,让老人一点桌面这个图标就可以立刻跳转到自己健康码的页面,非常方便。当于博要走的时候,老人紧紧握住了于博的手说:“小伙子,真是麻烦你啦!”

  小蓝鸽”正在帮旅客添加健康码(央广网发 徐率 摄) 

  这样一幕幕暖心的场景,不仅仅在齐齐哈尔站,在“蓝马甲”开展志愿服务的站车各个角落都在不断上演。

  小蓝鸽”正在检查行李,防止行李坠落(央广网发 徐率 摄) 

  K50次列车沿途停靠烟筒屯、太阳升、通辽、绥中、蚌埠、海宁等49个站,沿线百姓外出打工售卖农副产品基本都要坐这趟列车,因此这趟车也成为了连接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纽带。齐齐哈尔站开车后,几名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各个车厢内,他们把一个个大件行李整齐牢固地摆放在行李架上,防止因为列车晃动而导致坠落砸伤旅客。杭州车队团支部书记李超还在列车上准备了“青年爱心服务箱”,配有包装绳和编织袋,以及各类应急备品,为外出打工的旅客提供便利。

  17时43分,随着列车停靠在大庆西站,“小蓝鸽”青年志愿者们又在大庆西站站台上继续忙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