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构建养老新模式
“银龄”互助,“时间银行”托起幸福晚年

发稿时间:2022-11-24 11:21: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天气凉了,要注意保暖,得让老人吃上一口热乎饭。”俞欣花和记者聊着天,手下的动作却分毫未慢。

  11月的第三个星期,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白塔人家的俞欣花准时在上午十点半来到小区综合服务驿站,等待雨花敬老公益食堂送餐。

  今年78岁的俞欣花,是白塔岭社区一名热心公益的大妈。记者来到驿站时,俞欣花正在忙碌中。只见她按照送餐名单要求,麻利地分发餐饭,手一撮一捻,打开一个小小的保鲜袋,装入一个馒头,随后又迅速把热腾腾的馒头放到保温袋中。

  分餐的同时,送餐的两名志愿者已就位。“我们三个一组,每个月轮到一次,一次一个礼拜,专为小区的老年人送餐。”送餐者之一的周荣华介绍。

  周荣华今年70周岁,同俞欣花一样,都是最早加入送餐队伍的志愿者。

  今年6月,南星街道推出“给未来的我送一次爱心餐”志愿服务项目,送餐的志愿者年龄都在六七十岁,他们的送餐对象都是八九十岁高龄、独居孤寡等困难老人。

  “我们的目的是招募一群低龄的热心公益的大爷大妈,希望借助于他们的爱心力量,形成银龄结对互助的和谐友爱氛围。”白塔岭社区党委书记李俊说道。

  送餐志愿服务风雨无阻

  目前,南星街道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的38.95%,人口老龄化严重。

  养老问题是关系每个家庭的小事情,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业。南星街道的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高龄老人希望解决吃饭问题的呼声很高。

  如何解决老人的急难愁盼,让他们吃上热饭热菜?南星街道选取了老年人口占比接近30%的白塔岭社区作为“时间银行”的试点社区。

  所谓的“时间银行”,即“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把志愿者服务存入“时间银行”,等自己高龄时,可将存入的积分进行兑换实物或服务。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激励我们扎扎实实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在基层,就要求我们要以居民为本,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服务中。‘时间银行’就是一种很好的模式。”李俊说。

  目前,白塔岭社区依托于“益齐转”及“时间银行”积分管理体系,构建“阵地+志愿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打造“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养老良性循环。

  这样的良性循环在周荣华看来,“毛好嘞”。跟随着周荣华的送餐步伐,记者来到一户户高龄老人家中,近距离感受这个惠民项目。

  “我们小区绿化很好,走路去送餐,就相当于看风景了。”路上,周荣华笑着说。由于早年间腿受过伤,他走起路来并不如常人,但依旧十分热衷于给高龄老人送餐。

  由于小区楼房没有电梯,周荣华只能在楼梯间里上上下下,来到一户户老人家门前。他总喜欢大声喊一句:“饭来了。”有门铃的摁下门铃,没有的则敲几下门。“有的老年人听力不好,我们需要稍微大点声。”

  门一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老人们的笑脸。从周荣华手中接过饭盒的老人,嘴上连连说着“谢谢”“谢谢”。“不用谢我,这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周荣华一边和老人闲聊着,一边将老人昨日用过的饭盒整理到袋子中。

  送餐过程中,刚好路过周荣华的家。记者发现他家门上方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子。一问之下才知他是位退役军人,还是老党员。

  用时20分钟左右,送餐完毕,周荣华刚好转小区一圈,最后把回收的饭盒送回到驿站。“对于我们来说,送餐不过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却是打通服务高龄老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事。”

  大半年来,送餐志愿服务队风雨无阻,送餐次数达到5400余次。而送餐志愿服务队只是银龄互助志愿服务的一个小分队。“借助于汇泉为老志愿者成长营,我们打造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课程,提升银龄志愿者的能力。”汇泉为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颜文花说。

  进一步激活志愿服务新动能

  今年以来,南星街道开展了志愿者课堂、服务案例分析、长者心理关爱指导等9大主题课程培训与小组活动,不断赋能优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如今,根据志愿者服务特长,南星街道共组建了4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有爱心助餐服务队、上门探望服务队、倾听陪伴服务队、暖心热线服务队。有监察联络员收集高龄老人的需求,还有社区监察工作站跟踪反馈高龄老人对助餐、陪伴等暖心志愿服务的满意度。

  在小区服务驿站,记者看到在门口柜面上放着的排班表。“我们特地排了班,保证每天都有志愿者值班,和来驿站的老年人聊聊天,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记录下他们的需求反馈给我们。”李俊说。

  志愿者还可以打开“浙里办 志愿浙江”时间银行应用场景,进行志愿签到,积累善时币,积累的善时币可在线上线下进行服务或者用品的兑换。

  为进一步激活志愿服务新动能,南星街道统筹协调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党员骨干等各方资源拓展“善时币”兑换渠道,实现线上兑换服务、陪伴等为老服务,线下兑换“公益超市”商品及服务。

  驿站一角正是物品兑换区——“时间银行”公益集市,集市提供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服务项目等。“大米、面条是兑换爆款。”颜文花说。她用手机展示着在“时间银行”应用场景上架的本土化专区。

  短短半年时间,参与“时间银行”项目的志愿者已达76名,其中女性占八成。项目累计提供为老服务6300人次,产生1642时间银行积分,服务时长达3万多小时。

  “刚开始我还担心志愿者会坚持不下去,但他们跟我说‘我们做的是好事情,为什么不坚持下去’。现在,我们社区银龄互助、居民自治的氛围更加浓厚了,居民服务居民的理念也越来越流行了。”李俊欣慰地说。

  今年9月,“时间银行”应用在“浙里办 志愿浙江”上线,以上城区为试点,有望逐步在全省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们将结合街道老龄化的实际,把兜底保障落到实处,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深入发挥‘时间银行’等现有服务功能,挖掘好尚待开启的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全街老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活跃度和幸福感。”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晓清表示。(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