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遵义:文艺志愿服务繁荣乡村文化

发稿时间:2022-11-30 11:21:00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初至现在,遵义市文联联合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策划和实施了“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计划3年内向全市100所乡村学校捐建音乐教室,旨在让更多孩子得到音乐启蒙教育。截至目前,凤冈县已有10所音乐教室投入使用,培训学生达5000余人次。预计全部建成后,将有5万余学生受益。

  7年前,遵义市文联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建设过程中,在务川自治县大坪镇龙潭村通过打造“文化创意引导村落保护性改造”示范项目,推动仡佬族古寨向旅游景区文化转型,展示仡佬族古寨文化魅力,也拉开了“蝴蝶计划”的帷幕。

  文艺工作者组成文化创意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的创意与设计优势,用文艺视角来发现和开发古村落的民俗、建筑、文化等,让古村落焕发生机,这些文化创意志愿者被称为“蝴蝶使者”。

  遵义市文联文艺创研部秦洁作为“蝴蝶使者”之一,从计划启动至今一直参与其中。

  “用最少的资金变废为宝是古村落改造中的亮点。”秦洁告诉记者,文艺志愿者就地取材,将拆除的废旧砖瓦木门、山上的枯枝树根、门前的陶罐石磨等进行废物利用,在改造中融入文化创意元素,制作艺术品,打造微景观和文化书吧、休闲茶吧等,唤醒了古村落,让古村落变成了诗意的栖居地。

  经过几年的努力,“蝴蝶计划”遍地开花,已成功打造出务川龙潭申氏民居、务川田村·故事里、湄潭七彩部落等文旅项目。

  2016年,遵义市文联在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龙潭村实施“仡佬族民宿旅游小院”文旅项目时,同时在毗邻的丹砂村实施了“快乐计划之手鼓培训”,为孩子们开启一扇艺术之窗。遵义市文联出资为丹砂村罗溪完小40名孩子购买手鼓、表演服等,聘请贵州省打击乐协会的老师为孩子们授课。通过学习练习,孩子们在第三届全省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中荣获团体银奖;创作的节目《守望》,登上了“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团赴遵义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大舞台。

  此外,推出的“遵义文艺公益行——百村万户全家福公益摄影行动”目前已经有3000多户群众受益;“遵义文艺公益行——‘遵义唱起来’公益歌曲创作行动”推出的《祝福遵义》上榜新时代贵州歌曲……

  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谢国蕾表示,遵义市文联通过实施“文军扶贫——蝴蝶计划”“遵义文艺公益行”等文化惠民活动,有力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下一步,遵义市文联将带领文艺工作者以切实有效的方式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实现文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记者 谢国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