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州民政部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发稿时间:2022-12-02 11:00:00 来源: 新华网

  日前,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为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广州民政部门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街面应急救助专项行动,织密扎牢民生兜底服务保障网。

  广州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指导各区、各救助管理机构提早谋划,储备足量的棉衣棉被等防寒物资和口罩等防疫物品。各救助管理机构配齐各类保暖物品,检查站内各项防寒设施,保证性能完好,运行正常。全市11个区民政部门和6个救助管理机构建立了防寒应急预案,与市气象灾害(寒冷)应急响应同步启动,第一时间部署力量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各区积极协调统筹各类御寒物资,全面做好临时庇护点的防寒保暖工作。

  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组建13支救助小分队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在寒冷天气期间,延长工作时间、扩大巡查范围、全面加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和转介处置。在行动中,加强对街巷、涵洞、桥底等流浪乞讨人员集聚场所(区域)重点巡查,及时发现、指引、劝导、护送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入救助站或临时受助,为不愿入站求助的人员发放求助指引和御寒防疫物资,并通报镇街跟进服务管理。全市各救助管理机构24小时值班值守,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应急力量全时待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到“应救尽救”。

  各镇街开辟临时庇护场所,24小时开通“红棉守护”热线服务,根据群众求助需求和意愿及时就近转介至临时庇护场所或救助管理站。积极开放具备场地、防控设施设备、物资、人员等条件的部分社工站,为困难群众提供临时庇护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联动机制作用,积极引导社工、志愿者、热心群众及时提供求助线索,开展多元化关爱服务,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李国全 严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