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东菏泽成武县“复兴少年宫+” 点亮乡村儿童梦想

发稿时间:2022-12-02 11:05: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掐丝珐琅画,感觉太新奇了,这个周末过得太有意义了。”周思雨同学在做好一件掐丝珐琅画后开心地说。

  在菏泽成武县九女集镇鹿楼小学“复兴少年宫”的周末大课堂里,同学们正饶有兴趣地听老师讲述掐丝珐琅画的制作技艺,认真地体会着绘稿、掐丝、点蓝、临摹每一道工序,用心感受着掐丝珐琅画的奥秘和深厚文化,在老师手把手教导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作品跃然纸上。

成武县九女集镇鹿楼小学“复兴少年宫+”掐丝珐琅画活动

  成武县九女集镇鹿楼小学“复兴少年宫+”掐丝珐琅画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延伸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帮助未成年人迈出人生的第一步,菏泽市成武县依托本地特色在乡村“复兴少年宫+”模式下,开展“非遗文化、劳动教育、红色党史、科学普及、文明实践”五大特色课堂。

  “通过一次趣味性的剪纸授课,让孩子从小接触传统文化,提升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素养,把传统文化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菏泽市成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陶翠梅说。成武县在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模式的道路上将非遗文化、山东手造融入其中,邀请当地非遗文化传承人和手造工匠,进校园、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鲁绣、剪纸、泥塑、四平调等一系列趣味授课活动,在匠人与少年儿童之间搭建起传承的桥梁,带动非遗文化活起来,助力乡村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劳动教育课堂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成武县结合实际,在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辟劳动实践基地,设立劳动实践课程,实现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党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带领孩子们走出“小菜园”,开展“劳动+研学”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农业生态产业园、樱桃园、金丰公社等点位资源,创办“研学课堂”,不断拓展育人阵地,孩子们找到了“趣”处,得到了益处。

  “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祖国建设的接班人”,少先队员张唯以说 。成武县组织退役老兵组建红色党史宣讲团,到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少年儿童开展系列宣讲,厚植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让红色种子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科学普及课堂 筑牢少年强国梦

  成武县组织科学技术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进乡村”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乡村“复兴少年宫”中配备符合实际、利用率较高的科普器材,在农村少年儿童中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消失的水”、“神奇的颜色”、“火云神掌”等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实验,在镇村、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上演,让少年儿童在娱乐中感受科学魅力,学习科学知识。

  利用“复兴少年宫+”模式打造文明实践课堂,创新“童心悦暮年”文明实践项目,让孩子与老人结成一对一的帮扶,通过陪伴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读书等,让孩子从小在心中根植孝敬老人的美德种子。组织少年儿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关爱老人、生态环境保护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成武县共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47处,共有94名志愿者担任日常管理员,265名志愿者担任活动辅导员,组织开展活动达620余场,惠及青少年儿童20000余人次,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丰富农村教育和文化资源,开展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乡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快乐成长的大本营。(张天峰 石彦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