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丨他们用志愿服务点亮有爱人生

发稿时间:2022-12-06 10:37: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5日消息(记者张迪 实习生邓子依 通讯员肖莉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但他们却都为了同一个信念无私奉献,他们或奔走街头巷尾,或立于三尺讲台,只为将心中大爱传递播撒,他们便是平凡而伟大的志愿者。2022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央广网记者走近两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志愿者,聆听她们的故事。

  白衣天使穿上“红马甲” 热血奉献19载

  穿上白大褂,她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脱下白大褂,换上红马甲,她便是传递爱心的志愿者。今年40岁的胡倩华是武汉市江岸区二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也是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自2003年首次接触无偿献血,19年来她累计献血近8万毫升,相当于14个成年人的血液总和,在她的影响下,亲友及众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正在献血的胡倩华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大二那年我第一次接触到无偿献血,当时我在街上看到献血公告上说血库急缺A型血,我便通过体检去献了血,没想到这一献就是19年。”胡倩华告诉记者,第一次献血后,她便对无偿献血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到献血的相关知识,得知献血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能给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后,她决定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自那以后,她每年都会献血20余次。

  然而,真正令胡倩华从一名无偿献血者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是她在医院上班时的一次经历。2006年的一天,胡倩华刚进行了一次全血捐献,就在当晚她上夜班时医院接收了一名外伤严重的重症病人,经过输血抢救后,病人度过危险期,转危为安。“虽然抢救病人用的可能不是我捐献的血液,但是直观地看到一个人因为及时输血保住了生命,给我的触动还是很大的,让我看到了无偿献血的意义。”胡倩华表示,自那以后,她便决定在自己献血的同时,鼓励身边的亲友一同为献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倩华正在开展志愿服务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胡倩华的影响下,她的哥哥、弟弟和大部分亲友都成了定期无偿献血者,同时,她也与其他无偿献血者于2006年成立了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为无偿献血事业提供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有一百余名骨干成员,注册成员过万。“作为志愿者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当有无偿献血者再次献血时认出我们,并表示是我们的宣传和鼓励让他再次献血,这令我们觉得我们的努力是有效果的,实实在在地影响到了很多人。”胡倩华说。

  “一个人献N次血,不如N个人献血一次,做志愿者不是‘坐’志愿者,我希望把这份理念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中。”胡倩华表示,下一步她将继续坚持无偿献血事业,同时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将无偿献血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卸下书包拿起教案 她将知识种子带进深山

  “杨老师,最近我们都有好好学您教我们的知识,您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我们这里呀,同学们都很想您。”今年8月的一天,结束支教回到武汉的杨菁婷接到了一个来自贵州某县城的电话。电话中,孩子们向她分享了近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并天真地询问下次她什么时候再去,像这样的电话,杨菁婷已不是第一次接到。

  今年21岁的杨菁婷是湖北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在校时她是一名忙于学业的普通大学生,但每当听到有支教团队组织志愿者前往支教的消息,她便卸下书包,踏上支教的旅途。“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我能力有限,但是我认为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更多人。”据杨菁婷介绍,自2019年上大学以来,她便利用假期及休息日进行支教及线上授课,先后去往湖北、贵州等省份的山区进行支教。

  杨菁婷正在给学生上课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支教时,我们为当地的老师拍了一张照片,正是这张照片让我在每次想放弃时坚持下去。”杨菁婷告诉记者,照片中,当地一位高龄教师正在昏暗的房间中批改作业,此后每当她想放弃,便会想到自己作为年轻人,更应该把青春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然而,支教的过程并非她想象的那么顺利。2021年12月,第一次支教的杨菁婷来到湖北孝感的一所山村学校,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艰苦的环境还是超出了她的预期。杨菁婷表示,她支教的地方条件艰苦,食宿方面对于她而言难以适应,但看到孩子们学习知识时快乐的样子,感受到孩子及村民们的真诚后,又觉得一切都值了。“收到他们的作业,看到他们画的画,听到他们唱你教他们的歌的时候,就觉得这些困难其实也不算什么。”杨菁婷说。

  杨菁婷与孩子们合影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贵州支教时,杨菁婷与其他志愿者们发现学校由于缺少青年教师,虽然有多媒体教室,也有英语授课计划,但却从没有上过英语课,也没有使用过这些多媒体教具,于是她们便立刻着手计划英语教学,并手把手教学校里的老师们使用多媒体教具。最终,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孩子们都开始学习英语,也通过多媒体教具了解到了大山外面的世界。

  除了日常文化课程外,杨菁婷还与其他志愿者们教授孩子们健康知识,并以讲故事、读课文等形式帮助孩子们练习普通话。“希望可以把外面的世界带给他们,让他们知道通过知识可以走到外面去。”杨菁婷说。

  杨菁婷表示,目前她正担任武汉市守望者青少年服务中心一个长期支教项目的总监,接下来她将带动更多同学投身支教事业,一同传递爱心,播撒知识种子。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