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光盘积“绿币”,低碳新时尚——江西省景德镇机关食堂推行“光盘行动”激励机制见闻

发稿时间:2022-12-20 11:0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2月19日电 题:光盘积“绿币”,低碳新时尚——江西省景德镇机关食堂推行“光盘行动”激励机制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浩然

  自从职工们手机客户端“绿宝碳汇”里的“绿币”积分多了起来,江西景德镇市机关食堂的餐余垃圾就少了。

  米饭一碗,红烧鱼块、瑶里笋片、酸辣土豆丝各一勺,这是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干部赖文玉当天的午餐。与过去吃完饭直接回收餐盘不同,如今多了个环节——赖文玉和同事们拿着手机,扫一扫吃得干净的餐盘,上传到“绿宝碳汇”手机客户端上,等平台审核通过就能领取到积分了。

  “每次如实履行光盘行动,就能获取1个积分,累积起来就能获得收益。”赖文玉告诉记者。

  打开“绿宝碳汇”手机客户端,映入眼帘的是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社会公益等19个低碳应用服务模块,市民在注册后,后台通过数据收集、记录并量化市民日常生活中节能低碳行为的减碳量,再将减碳量换算成“绿币”积分,发放到相应的个人账户中,用于换取优惠及服务。

  在“低碳生活”模块中,“光盘行动”就有单独的规则,每日3餐的光盘最多可领取3个“绿币”积分。积分累积起来就能获得收益——20个“绿币”可兑换1张充电桩优惠券、50个“绿币”可兑换话费券或流量券……

  “不仅有积分机制,还有兑换奖励机制,在厉行节约、低碳生活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能激励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景德镇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吴燕斌说,今年9月“绿宝碳汇”在景德镇市上线以来,光盘行动已成为深受大家欢迎的低碳生活场景。

  早在几年前,景德镇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就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光盘行动,但方式仅限于宣传教育和考核监督,难以将反食品浪费工作在全市公共机构所有干部职工中一以贯之。

  景德镇市发展中心食堂餐饮负责人李健给记者算了笔“节约账”:市里集中办公区的两大食堂每天就餐人数约3000人,过去节约用餐的主要措施是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或在食堂餐具回收处增加监控设备、安排专门的督导员,尽管有一定成效,但节约用餐效果甚微;自从今年9月实行“光盘打卡”以来,食堂大米用量每月同比减少10%,厨余垃圾数量减少15%。

  景德镇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统计,自“绿宝碳汇”上线以来,全市注册人数达3万人,参与“光盘打卡”4.2万次,积累“绿币”近320万个,带动碳减排量达35.7吨。

  “一枚小小的‘绿币’,正在帮助干部群众养成光盘行动的自愿自觉,我们希望以此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吴燕斌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