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河北:2022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98万人

发稿时间:2023-01-24 10:56:00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扎实有序开展学生资助工作

  2022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98万人

  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省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2022年全省共安排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98万人,资助人数增加2.4%;为378万农村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为所有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

  学生资助是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教育公平和民生福祉。全省教育系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的,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为目标,抓落实、重实效,积极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及时拨付学生资助资金。全年拨付各级各类学生资助中央和省级资金82亿元,其中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资助资金38.15亿元,高中资助资金5.94亿元,中职资助资金14.47亿元,高等教育资助资金23.52亿元。

  提升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水平。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国家助学贷款工作。2022年全年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5.7亿元,同比增幅57%;贷款学生14.96万人,同比增幅30%。强化政策宣传,制定了预约受理、错峰受理、选派志愿者、咨询答疑等措施,做好贷款受理启动前的准备工作。为了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省教育厅与全省121所高校同步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高中学生发放《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向学生介绍高校相关资助政策。在高考前做好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预申请,全面开通远程续贷工作,学生通过手机APP或电脑在家中即可办理完成助学贷款续贷手续。

  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困难学生“三免一助”工作。在国家规定的高中原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困难学生免学费基础上,河北省继续推进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就读的原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困难学生“三免一助”政策。2022年全省安排专项资金4.6亿元,惠及特殊困难学生11.5万人。

  做好大学新生救助工作。除建档立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家庭等特殊困难学生外,河北省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学生,以及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纳入重点救助范围。2022年共救助大学新生1.78万人,发放救助资金4563万元。

  此外,为缓解就业压力,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规定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在2022年内应偿还本金或利息的贷款学生,可享受本次免除利息和本金延期偿还政策。省教育厅还积极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农村信用社落实相关工作的安排,符合文件规定范围的贷款学生免息,无需本人申请,由系统自动免除学生应自付的利息,延期还款的学生可按规定在线提出延期还款申请。(记者崔丛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