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云南文旅志愿者注册人数达7.5万

发稿时间:2024-03-28 10:37:00 来源: 昆明日报

  来自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有注册文旅志愿者7.5万人。

  去年2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云南省委启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树立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形象,助力云南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前期招募的基础上,全省启动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者常态化招募工作,进一步壮大全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者队伍。全省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机场和高铁站工作人员、涉旅企业员工、涉旅高校青年学生及导游等文旅从业人员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或“一部手机做志愿”,报名加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者队伍。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者在全省机场、高铁站、5A级景区、人员密集的4A级景区、重点演艺和文博等场所,参与义务宣传、讲解服务、游客引导、秩序维护、特殊群体帮扶、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龙年春节假期,在云南的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机场、火车站,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这群“红马甲”就是云南文旅志愿者。大年初三一早,天气微寒,在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景区,游客收到文旅志愿者送来的热腾腾的姜茶;中午时分,艳阳高照,在大观公园,小朋友收到文旅志愿者送给他们的网红文创冰激凌。在云南民族村,游客王先臣一家正在犹豫先去哪个村寨打卡,文旅志愿者热情地询问他们要去哪里,并主动当起景区导览,为他们介绍各个民族村寨。王先臣说,可爱的文旅志愿者让他们一家感受到了云南的温暖。

  近年来,云南文旅志愿者在游览讲解、文明引导、质量监督、秩序维护、特殊群体帮扶、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云南各地依托志愿服务站招募文旅志愿者,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指引、免费讲解等志愿服务;各级国有文艺院团、基层院团、百姓戏班及群众业余演出队伍,到景区、社区、人流聚集场所等开展义务演出;全省文旅系统工作人员还到重点景区、机场、车站、重点公共文化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云南文旅志愿者用暖心的服务,让来滇游客感受暖暖的云南温度,感受“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李思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