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水环境无小事——写在“世界水日”

发稿时间:2020-03-23 14:51:03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今年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踏着坚实的脚步,在持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21日,湖北武汉,总投资达75.9亿元的三峡集团3个长江大保护项目——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开工。这是武汉除疫情期间没有停工的民生类项目(水电气等)外,第一批实现开工建设、稳投资、稳就业的重点项目,将在建设期提供0.8万个各类就业岗位,为武汉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提供保障,也为武汉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人崇尚水。“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 “一方水养一方人”,道出了中国人对水的情怀。

  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了水利工程对于人类繁衍生存的重要意义。中国古代有它山堰、郑国渠、灵渠、都江堰四大水利工程。其中,最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水利形式,直接影响了中国广大地域。这种工程形式展示了古代水利规划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被国外环境和水利专家誉为"亲自然和水利工程"。

  图为 三峡工程

  近现代,中国更是建设了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累计生产了超过1270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建设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一期),并向北方地区调水,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北方缺水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水环境与饮水质量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水环境无小事。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计十条,简称“水十条”。《计划》提出,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

  “水十条”实施近5年之际,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表示,“水十条”中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共51项,县级以上城市应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等20项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等31项工作任务还在推进中,目前31项任务均不同程度的取得了积极进展。

  上下同心,我水务行业自2015年开始绽放,涌现出了一批如北控水务,首创股份等优秀水务企业,他们担负着水资源回收利用、污水处理的重要责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对我国污水处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检视。武汉水务集团及时迅速地启动战时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武汉城区10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北京排水集团对各再生水厂进出水紧急增加了余氯监测;北控水务各项目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厂区消毒管理,强化消毒工艺单元处理效果,保障消毒强度和接触时间,启动次氯酸钠投加系统强化消毒效果;首创股份提升运行保障等级,开展污泥活性监测或观测,跟踪把握余氯对污泥活性的影响……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5000多座城镇污水处理厂都保持正常运行、让每天产生的两亿多吨污水都得到正常处理,对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极大贡献。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水,承载着一方文明,守护着一方安康。让我们共同从我做起,节约用水,为我国的水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索炜)

责任编辑:李婧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