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战斗在广州“抗疫”一线的战疫先锋队

发稿时间:2021-06-08 15: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战疫先锋队在处理小区核酸检测后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广州金控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战斗在广州“抗疫”一线的战疫先锋队

  中新网广州6月7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战斗在广州“抗疫”一线的战疫先锋队

  作者 郭军 梅云凯 颜志梅

  “感谢广州金控战疫先锋队在酷暑高温,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积极为我社区抗疫服务,你们辛苦了!”6月7日,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观鹤小区的负责同志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战疫先锋队”发来感谢信。

战疫先锋队在处理小区核酸检测后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广州金控供图

  今年5月底,广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广州金控党委迅速行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集团一大批党员职工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请战。15名党员挺身而出,报名参加“战疫先锋队”,自6月1日起奔赴广州疫情最严重的荔湾区支援抗疫一线。

广州“战疫先锋队”。广州金控供图

  观鹤小区是目前荔湾区白鹤洞街道确诊病例较高的小区,已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广州金控战疫先锋队负责防疫工作中风险极高的小区核酸检测后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理和小区消毒杀菌工作。队员蔡习鑫每天定时背着总重60多斤的喷雾器和消毒液到小区消毒杀菌,消毒工作完成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清除医疗和生活垃圾的工作中。在工作之余,为方便行动不便的群众,他主动去社区领取政府提供的物资,送到困难户家中,一周来累计为小区住户提供80余公斤消毒液和100余公斤医用酒精,赢得小区住户们广泛称赞。

战疫先锋队在处理小区核酸检测后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广州金控供图

  穿上防护服,戴上脚套、手套、口罩,在高温天里把自己裹个严严实实,这是广州金控“战疫先锋队”队长金志宏作为现场指挥员每天必做的事情。6月7日9时,金志宏一行全副武装,走进观鹤小区防疫指挥室。虽然室内打着空调,但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明显让人感觉十分闷热,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

  金志宏十分关心社区困难人员的身体健康,每天电话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小区居民对管控政策有疑问、对出行通行不便有怨气、对居家隔离有抵触的都会找他,他总是耐心地解释,提供必要的帮助,遇上不理解的住户,一个电话有时就要打半个多小时。

  除了这些工作外,金志宏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带领队员们清扫小区的生活和医疗垃圾,每天至少要连续5个小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吃不喝相当考验人的体能。金志宏说,每次任务结束脱下防护装备时,汗水早已沁透衣衫,好似蒸了一个桑拿,双手也被汗水泡得发白起皱。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队员们都尽量少喝水,条件非常艰苦。

  越是艰难的环境,越是考验队员们的信念和意志力。女队员刘彭茵表示:自己是一名党务工作者,成长在党员之家,面对突发疫情,家人一致支持她主动请战加入“战疫先锋队”。刘彭茵负责白鹤洞街道管控设卡,由于人手少,任务重,她夙夜值守,因接触外来人员多,为进行自我隔离,有家不敢回,成了“孤家寡人”。像她这样的党员,在先锋队伍中比比皆是,但她们毫无怨言。

  据悉,6月1日以来,广州金控战疫先锋队累计志愿服务18班次、72人次、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清理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300多公斤。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