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梁菲:我愿是一颗平凡的蒲公英

发稿时间:2019-05-22 09:44:56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蓝天白云下,几棵蒲公英迎风矗立,飞舞的种子飘向远方……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思政课教师梁菲把这张唯美的图片设置成为自己的微信头像。

  近些年来,梁菲以陪伴孤寡老人、扶助贫困儿童、投身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人生榜样。她说:“我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愿是一棵平凡的蒲公英,把真善美的种子洒向每个孩子的心田。”

  “您就把我当作孙女,我一定为您养老送终”

  2012年3月2日,在宁远县工作的梁菲认识了宁远县水市镇村尾村的钟婆婆。钟婆婆独居二十年了,身患心脏病、糖尿病、胆肾结石。老人家孤苦无依,仅靠每月八十元低保维持生活。梁菲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老人的生活状况。第二天,梁菲买了一台老人手机,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为拨号快捷键“1”。第二次去看望钟婆婆时,握着老人的手教她按“1”,并一再叮嘱:“有什么事您就按这个键,您就把我当作孙女,我一定为您养老送终。”

  2013年5月1日钟婆婆突发心脏病,她颤颤巍巍按下了那个“1”。接到求救电话,梁菲马上拨打了120,自己也立刻赶往钟婆婆家,钟婆婆因送医及时而得救。老人住院期间,梁菲每天一下班就直奔医院,询问病情,然后给钟婆婆擦澡、喂饭、端屎倒尿、陪聊天……直到晚上老人入睡后,她才安心回家。钟婆婆不识字,梁菲就用小纸袋把每天要吃的药按早、中、晚分类装好,在早上吃的药袋上画一个太阳,晚上吃的药袋上画一个月亮,没有画图案的就是中午吃。

  钟婆婆的房屋漏雨,梁菲就请人翻瓦补漏;看到墙壁倒塌,就请工人来帮忙砌墙;在倾盆大雨的晚上,她从县城赶山路前往钟婆婆家查看安危……

  在钟婆婆80岁生日那天,梁菲亲手给她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并邀请朋友一起到钟婆婆家里陪她过生日。钟婆婆吃着这辈子第一个生日蛋糕,流下了眼泪。

  2013年9月,梁菲工作调动到了冷水滩区,她心里牵挂钟婆婆,每周打两次电话问钟婆婆的情况。12月25日,钟婆婆突发心脏病去世,梁菲和家人一起为钟婆婆举办了葬礼。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现在也是一名思政老师,我也要像菲菲姐一样,教育我的学生从小做一个真善美的孩子。”初次见到夏欣欣,她阳光大方的形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曾经遭遇过家庭不幸的孩子,因为遇到了她口中的菲菲姐,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12年4月,宁远县电视台报道了太平镇新下塘村夏欣欣的遭遇,她刚满月时,母亲离家出走,九岁那年,父亲遭遇车祸身亡,连日暴雨冲垮了她和爷爷奶奶住的泥瓦房。9月,梁菲帮欣欣转到宁远县实验中学,她和欣欣说:“你放心,姐姐一定养你长大”。每逢周末,梁菲像“家长”一样在校门口等欣欣放学,把她接到自己家中,为她辅导功课,和她一起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她把教育陪伴的责任扛在了肩上。

  2014年,欣欣考上了长沙一所大学,陪她报到后,梁菲结合欣欣的兴趣帮她联系了钢琴老师,每周陪她练琴。梁菲不断地鼓励她,不到两年时间,欣欣钢琴水平就考过了十级,并在钢琴赛中获奖。大学期间,欣欣主持参与了多项省级课题、参与教材编写、帮同学补习功课、担任志愿者、参加永州—香港大学生联谊等活动,成为了一名活泼开朗的优秀大学生。如今,大学毕业的欣欣也成为了一名小学思政课老师。在梁菲的影响下,欣欣引导她任教的100多名学生开始续写“雷锋日记”。她说:“如果没有她,就不会有现在的我。”

  在梁菲帮扶的“弟弟妹妹”中,还有单亲家庭孩子雯雯、佳敏、涵湘、珂强,贫困家庭孩子小玲、小兰、路花。梁菲从2010年起便为小玲、雯雯、佳敏三人辅导功课,送她们上特长班,让她们每个人都有了一技之长。如今小玲、雯雯、佳敏都已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扎根贫困地区,献身乡村教育事业。珂强在长沙读大学,在梁菲夫妻鼓励和辅导下积极准备考研。涵湘在长沙上初中,小兰和路花在永州上初中。

  梁菲和8个“弟弟妹妹”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名称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善)”。现在“一家人”在群里谈学习、谈生活、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课堂上一声承诺,课堂外一生践行”

  “课堂上一声承诺,课堂外一生践行。”梁菲在日记中写道,“思政课老师要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要自己树立好榜样,给孩子们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诚信人、行诚信事。”

  她在给孩子们上“做个诚信人”这堂课时,采用情境表演的方式,出示绘本故事“剧本”,让孩子们在做诚信事中亲身感受到快乐,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要学雷锋做好事,要遵守诺言,要做好少年。”

  2019年1月31日,梁菲带着三位孩子到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做公益,孩子们主动与老奶奶一起聊天、帮老人贴对联等。3月5日,梁菲带着枫树山小学40名“小小雷锋志愿者”走进雨花区侯家塘电院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为老人们拖地、擦桌子、读报,和老人一起做游戏。活动后,孩子说:“要兑现课堂上的承诺,助人为乐要从小事做起。”身为思政课老师,梁菲希望孩子们能从亲身经历中感悟出课堂上的内容,自主地将课堂上的承诺践行于生活中。

  3月12日,梁菲带着枫树山小学的孩子到雨花区环保科技园进行植树,孩子们高兴地说:“要做保护蓝天的小卫士,我说过要做新时代好少年。”

  孩子们更爱思政课了,他们说:“帮助他人才能真正的快乐。我们要向梁老师学习,说过的话就要做到。”在梁菲的引导下,枫树山小学有200多名学生续写“雷锋日记”。

  梁菲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日前,梁菲被湖南省推荐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龙军、禹爱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