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长宁震区志愿者赵俊方:想给孩子们带来欢乐

发稿时间:2019-06-27 09:19: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赵俊方在帐篷里和震区的孩子一起画画 钟欣 摄

  中新网宜宾6月25日电 题:近古稀之年的长宁震区志愿者赵俊方:“想给孩子们带来欢乐”

  作者 张浪 方勇 严易梦

  画画、看书、唱歌、做游戏……在长宁县双河镇双河中学安置点的儿童服务站里,近古稀之年的赵俊方正陪着10多名孩子玩耍,俨然一个“孩子王”。

  赵俊方今年68岁,是一位来自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的农民。6月18日清晨,他从甘肃省舟曲县泥石流灾害中曾帮助过的一个孩子那儿得知了长宁地震的消息,随即便乘坐了19个小时的火车赶到了长宁县双河镇,成为了一名震区志愿者。

  “我就是想给震区的孩子带来欢乐,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赵俊方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们开心、愉快,让他们忘掉地震带来的伤痛,能够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此次来长宁做震区志愿者,并不是赵俊方第一次或唯一一次的“支援”。早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赵俊方就有过因来不及同家人告别,写了封遗书只身前往四川绵阳担任农民志愿者的经历。“当时主要是参与遇难者施救、伤者转移,为灾后群众搭建帐篷等工作。”他回忆,自己也为绵阳平武县南坝镇的救援官兵和群众做了50多天的饭。

  赵俊方和孩子们通过手机学习唱歌 钟欣 摄

  然而震区极其艰苦的条件,不仅没能浇灭赵俊方的“热情”,反倒形成了他“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赵俊方”的救援使命。青海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四川雅安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赵俊方总能在灾难发生后迅速赶到,帮助当地群众抢险救援、恢复生产,为当地的孩子送去关爱。

  贫困孩子一直是赵俊方帮助的主要对象。多年来,赵俊方用自己在窑场等地打工挣的血汗钱和经商积攒的辛苦钱无私资助了30多名孩子上大学。他说:“我小时候是家里条件太差了没能入得了学堂,但是我不想这些贫困的孩子跟我一样没有书读。”

  据悉,赵俊方近20年的奔走,已经让500多名孩子得到了帮助。凭借着这份“坚持”,他曾于2008年获得“中华慈善奖”,于2010年成为“感动中国”的候选人之一。

  “赵俊方的精神令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宜宾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孟庆华表示,赵俊方通过主动申请已成为宜宾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一员,在20日建成的儿童服务站安置点跟其他志愿者一起,陪着孩子们绘画、唱歌、做手工……

  而除了儿童服务站安置点的工作,赵俊方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寻找震区家庭贫困的孩子,通过他的努力,给这些孩子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同时,赵俊方也谈到:“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更多的人献出爱心,才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